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轉貼】 因果故事;不可沾惹的婚外情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69278)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21/9/13 上午 08:08:42
--  【轉貼】 因果故事;不可沾惹的婚外情
湖南嶽陽城陵磯的眉,很小就才氣過人,有「岳陽才女」之稱。她高考時,考上了北京一所重點大學的中文系。
在這裡,她溫婉細膩的詩歌散文,讓她一時光彩過人。大三時,眉與機械系的健相戀了。畢業後,她跟著戀人回了他的家鄉河北曲陽,兩人很快結婚。婚後育有一女。
2001年初,女兒已近兩歲,眉再也無法忍受這種雞零狗碎般生活的消磨。她覺得再這樣下去,這一輩子就完了。於是,執意辭了職,回去北京發展。健拗不過她,只好依從了。
到了北京後,眉進入一家著名的出版社擔任編輯,成了北漂一族。在這裡,眉遇到了改變她命運的男人——楓。
楓是出版社的部門主管,分管圖書的策劃工作。四十歲的男人,事業小成,加上本來的書生底色,自然就帶了幾分儒雅。
春風著意,落花有情,不斷的交往中,兩人眉梢眼角間,漸漸有了那份情意了。
2001年春節,出版社舉行春節晚會。越是熱鬧的場合,越容易孤獨,一向沈靜而內向的眉,想到在北京的艱辛與孤寂,有點借酒買愁的意思,直喝得淚流滿面。
聚會結束後,楓開車送她回家。色是媒,酒是膽,孤男寡女,瞬間就乾柴烈火地糾纏到了一起。春風一夜入閨闥,楊花飄蕩落南家。
激情讓他們一時忘了各自還有家小,恍然回到了青春年少。掩飾不住的恩愛,很快,就讓他們的事成了公開的秘密。
那時,善意勸說者有之,背後議論者有之。短暫的激情之後,心底的罪惡感讓他們無法直面。
他們也曾刻意保持著距離,但是相思成災,欲念戰勝了理智之後,短暫的克制,反而讓他們更加一髮不可收拾。
最後,遠在河北曲陽的健終於知道了這事,他趕到北京,要求妻子辭職,跟他回家一起過日子。
眉此時已然無法自拔,她放不下楓,也無法想象回到曲陽那種平淡的日子。2001年8月,萬念俱灰的健和眉辦妥了離婚手續,孩子判給了健。眉決絕地選擇了淨身出戶,帶著簡單的行李回到了北京。
自由了的眉,並沒有得到想象中的輕鬆,儘管楓經常來陪伴她。對眉而言,她在這個世間,就只有楓這麼一個心理上的依靠了。
明知不對,明知會傷害一個無辜的女人與家庭,她卻無法回頭,她只想跟楓長相廝守。如那時正在大街小巷傳唱的《新白娘子傳奇》里的歌詞:「我情願和你化成一團火焰。」
對楓來說,眉的離婚是他始料未及的。他有一直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已讀中學的兒子,這個家他是無論如何也不忍捨棄與辜負的。
妻子雨在北京市郊一所小學教書,十多年來,她溫柔地照顧他和兒子的飲食起居。剛開始北漂的時候,他們也曾彼此依靠取暖。
他讀研時,妻子從經濟上和精神上給了他很大支持。楓沒有拋棄妻兒家小的理由。而與眉,他從一開始就只是一份感情,或者說是平淡生活中平添的一份激情。他不敢承諾什麼,也承擔不了什麼。
眉和楓幽會依舊,但眉分明感覺到,楓離她越來越遠了。她的追問與逼迫只換來了他一再的逃避與沈默,她感覺自己的心像燃過的灰燼一樣。
也許她無意去傷害另一個善良而無辜的女人,可是,想到她為了這場愛情豪賭,已失去了家,失去了自己最愛的女兒,她更加不能接受沒有楓的日子。
愛已讓她變得瘋狂,而她讓他生畏。
2002年3月,為了躲避眉的追蹤,楓辭職到了朝陽區一家文化公司任主編。深被情困的眉早已沒有了以前的靈氣,工作屢屢出錯。
在一次圖書的編校工作中,由於眉的疏忽,給出版社造成了幾十萬元的經濟損失。眉被辭退了,並被責令賠償部分經濟損失。
就在此時,眉卻有了孕期反應。用孩子牽住男人,這在以前對眉來說是不屑的招數,沒想到,今日卻成了她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此時的楓卻早已去意已決,最後,孩子還是被流掉了。
北京的冬天干冷徹骨,眉蜷縮在自己冰冷的蝸居裡面。拋夫棄子的她再也回不到從前,女兒見了她,眼神都是陌生而防範的,她的心被刺疼了。
回頭望去,當初視為困局、急於擺脫的三口之家,是那麼的溫馨。幸福有時並不遙遠,曾經就在手上,在那些看似平淡的柴米夫妻的日子里。
現在,一切變得那麼遙不可及了。想到這一切都是因為楓,眉沒辦法甘心。她只想與他化為塵與灰,楓卻避之如蛇蠍。
愛與恨,經常只隔一層薄薄的紙,輕輕一捅就過去了。她已經由愛生恨了。當初卿卿我我之時,可曾想到,轉瞬間就演變成一方厭倦與不堪重負、一方絕望與怨恨的結局?
2003年1月25日,眉把楓約了出來,她想在春節前作最後一次努力。窗外是紛紛揚揚的雪花,屋內,兩人激烈地爭吵著。楓的堅定不讓步,終於讓眉的心徹底死了,她世界的路已經到了盡頭,她也不能放過楓。
她求楓最後一次陪她去一趟香山,就當是兩人關係的一個了結。楓不知危險將至,輕鬆答應了。
眉開著車疾駛在積雪覆蓋的香山山麓,行到山崖邊緣時,眉忽然扔下方向盤,任由轎車向懸崖駛去……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9/13 下午 08:09:21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