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轉貼】古代帝王好淫敗國而亡之歷史案例——兩則(摘自《二十五史》)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69093)

--  作者:IDFPK302
--  發表時間:2021/8/14 上午 09:15:34
--  【轉貼】古代帝王好淫敗國而亡之歷史案例——兩則(摘自《二十五史》)
古代帝王好淫敗國而亡之歷史案例——兩則(摘自《二十五史》)

崔杼弒其君 史記》還幾次到崔家去,並故意拿崔杼的帽子送給別人,以此暗示崔杼的妻子有外遇,從而羞辱崔杼。

他身邊的侍從勸說他不要做得太過分,他根本就不聽。崔杼聽說了這件事,非常憤怒。他趁著齊莊公攻打晉國,想跟晉國合謀襲擊齊莊公,但卻沒有碰到合適的機會。

齊莊公曾經鞭打過宮中的太監賈舉,賈舉心中怨恨,但仍然侍候齊莊公,暗中卻替崔杼窺探齊莊公的行動。

五月,莒國的國君來朝見齊莊公,齊莊公設宴款待他。崔杼假裝有病不去上朝。

過了幾天,齊莊公到崔杼家來探問崔杼的病情,趁機調戲崔杼的妻子。崔杼的妻子到里屋去了,和崔杼一起關著房門不出來。齊莊公百無聊賴,便在大廳裡靠著柱子唱歌。

太監賈舉將齊莊公的隨從官員攔在門外,並關上了大門。這時,崔杼的家丁們拿著武器從里屋衝了出來。齊莊公嚇得魂飛魄散,爬上桌子,請求和解,家丁們不同意;齊莊公又向神明發誓,以後決不再亂來,家丁們還是不同意;齊莊公又請求到祖廟裡去自殺,家丁們仍然不同意,都說:”您的臣子崔杼病得很重,不能親自來聽候您的命令。

這裡離宮中的距離不遠,我們怎麼知道是不是有人假冒君主呢?我們手下人只知道捉拿淫亂之人,不知道別的什麼”。齊莊公知道是無法說服他們了,便向外逃跑,想爬過牆頭,但被家丁一箭射下來,亂刀砍死了。

陳後主淫亂亡國 南朝五史》:就在陳朝日趨沒落的時候,北方的隋朝漸漸強大起來,決心消滅南方的陳朝。

隋朝隋文帝派大將賀若弼等率領五十萬大軍,渡江進攻陳朝。陳叔寶生性怯弱,不懂軍事。拿出許多金銀財物給各路軍隊做獎賞。

陳朝軍隊擺下長達二十餘里的陣勢,準備在白土岡和隋軍一決雌雄。當時軍中主將蕭摩訶心裡卻另有主意。他早就知道陳叔寶和他妻子私通,但礙於君臣的面子,他只好強壓怒火,裝著不知。

為此他不打算真心為陳叔寶賣命。兩軍交戰後,蕭摩訶部將魯廣達拼死作戰四次打退隋軍進攻,隋軍大將賀若弼差一點命送黃泉,要不是靠著煙火掩蔽,根本就無法擺脫險境。

這時,蕭摩訶要是助一臂之力,陳軍就有可能獲全勝,但他只是坐山觀虎鬥,有意坐失良機。

等隋軍重整旗鼓,捲土重來,再一交戰,陳朝軍隊就全線潰敗了。隋軍攻進朱崔門。

守軍們紛紛扔掉手中兵器,脫去鎧甲,四散而走,隋軍長驅直入,打進了皇宮。聽說隋軍入宮,陳叔寶身邊的侍從紛紛偷著逃了,陳叔寶無計可施,只得跑到后宮,跳進一眼枯井裡躲藏。不久,隋軍兵士找到后宮,發現院裡有一枯井,隱約看到井裡有人,就大聲對井裡呼喊。

連呼幾次,見沒有答應,有人就建議:”扔塊石頭下去試試”。話音未落,井下就傳出呼喊聲來。士兵們找來一根繩子拋入井中,向上拉人,想不到特別沉重。大家都很驚異。

等到把繩索拉上來一看,眾人頓時忍俊不禁,原來是陳叔寶和他的兩個妃子三個人同時拼命抓著繩索在掙扎。

賀若弼聽說生擒陳叔寶,便叫人把他帶來。陳叔寶驚魂未定,汗流浹背,立刻跪下叩拜。不敢抬頭直視賀若弼。賀若弼笑道:”小國君主見了大國朝臣,應該跪拜。你歸附隋朝,可以作歸命侯的,何必如此驚慌?這實在有失你的身份”。陳叔寶聽後滿臉羞愧。至此,隋朝滅亡了南朝的最後一個王朝。

https://www.jiese123.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1954&extra=page%3D1&mobile=2

https://youtu.be/txuUYemUsrg

https://youtu.be/s3F03QkUs7s

https://youtu.be/fTMi0ck-MP0

https://youtu.be/YXZ4t1cI9z8

https://youtu.be/yJqg3r-j3Tc

https://youtu.be/UrlxxPkMrEo

https://youtu.be/K1bcggt199g

https://youtu.be/PyEpBlkNSAs

https://youtu.be/QWk7lI20y2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