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夢參老和尚:貪色的人要怎麼修?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68674)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21/6/9 上午 03:28:04
--  夢參老和尚:貪色的人要怎麼修?

夢參老和尚:貪色的人要怎麼修?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之後,就要發菩提心,使你的心清淨。發菩提心,發清淨心,完了之後,趣向菩提。你同時要對治一下,看看你的病在什麼地方。
身體有病了你不知道,找醫生來把把脈,或者照X光,看看你病在哪兒。你自己起心動念的病,醫生是沒辦法,你就對著佛經照一照。
你太愛財了,愛財愛得連自己媽媽也賣了,連老婆也賣了,什麼都賣,就是想要錢,就是愛財。
愛色的人,他跟哪個人交朋友,如果失戀了,他命都不要了,去自殺,去跳海。這就是他愛得重,他的病根就在這兒,就從這兒下手。
要修什麼呢?修不淨觀,這個世界沒有清淨的。不淨觀從什麼地方修呢?先修你自己的身體。為什麼每天要洗澡?如果有人吐了痰,要他再吃他的痰,絕對吃不下去,太髒了。他自己喉嚨吐出來的,在裡頭他不感覺臟,吐出來他就感覺髒了。
他解大便,你要他再吃大便,絕不吃,但是在他肚子裡,他不嫌髒,他一解出來就嫌髒了。你可以在肚子裡觀想一下,若你把肚子打開了,說這裡頭都是些什麼東西啊?我一天帶著是些什麼?
說這個漂亮、那個漂亮,誰漂亮?都不漂亮。如果看見天女了,他看見人間的美女跟天女比,差太遠了。如果他看見菩薩化現的美女,比天女漂亮。
菩薩化現的美女就太漂亮了,那是他斷你的慾心而化現。觀世音菩薩就化現美女,魚籃觀音就是這樣,誰都知道這個故事。
知道外在的美貌是假的,那是外皮,內在的五臟六腑可不是?他今天化像人,他的腑肉,除了水就是尿。五臟六腑,生臟之下,熟臟之上,最髒了。
你要這樣來觀你的身體。你哪一點最美?你觀你最美的地方,你就觀得很不美了,這沒有標準的。說有人很美,大家都看得很美,不見得,有人看得還不美。
什麼人看得最美?跟他有情的人看得最美。我們中國有句俗話,“情人眼裡出西施”,西施怎麼樣,大家還是揣摩,人云亦云。
在北京,我們還當小孩的時候,看過梅蘭芳好多次。他卸妝的時候,一臉大鬍子,上妝之前,都要刮鬍子,越刮越重,臉部都是青的。梅蘭芳不漂亮,他要是化了妝看起來,永遠是十七、八歲的姑娘。
你可以開悟啊,假相。六十來歲的一個男人,滿臉鬍子,往這邊一刮,把頭髮這麼一整理,化妝出來,再一扭扭捏捏的,簡直就是仙女。你說真的、假的?沒有真的。
“我是女人,我很美。”那是你自己認為。老和尚看見你的本質,看見你皮膚裡頭的東西,你美啥?九孔常流不淨。
你若說:“他很愛這個人,這是他情人。”她屙泡屎讓他吃,他吃不吃?他絕不吃,那就不美了。這樣作不淨觀,來對治你的貪欲,你不會起貪心的。
如果我們去除貪、瞋、痴,我們不能夠斷,就要一樣一樣來。所以念佛號也好,乃至禮拜也好,修觀也好。就像《阿含經》上所說:“我的貪欲很重啊。”釋迦牟尼佛說:“你修不淨觀吧!你觀身不淨,觀受是苦。
就這麼去思惟吧。”為什麼比丘住在屍林,觀看死屍一具一具丟到那裡,沒好久變成腐爛了,多美麗的人都變成腐爛了。
或者,你看一切事物都可以用心,你可以在這裡體會到,這也就是佛經,沒有一法不是啟發你體悟的。
大家可能都看過小仲馬寫的小說《茶花女》。《茶花女》那本書,是說這位妓女有一個情人,愛她像自己生命似的,後來因為某種原因,他從法國到亞洲來旅遊。之後,他回法國想盡一切辦法要看看她,茶花女已經死了,他還要看看她。
他怎麼看呢?就只有一幕,跟她家裡的親人說好了,跑到墳墓看。等他一打開墳墓,已不是他那時候看的美女,是具骷髏,一打開,他就醒悟了。
在佛教,以前的出家人是住在森林裡面,來對治貪欲心,修不淨觀。我們一天到晚把身體清洗,乃至於化妝、美容,越打扮越醜,你相信嗎?越打扮跟本質越有距離。
看見畫皮沒有?畫皮戴上了,好像美女;要是把畫皮一揭,是具骷髏。類似的問題,是讓你漸修、漸觀,漸觀久了,可以克服你的貪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