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頂果欽哲法王:人身如裝排泄物的瓷瓶,一打開它,就令人作嘔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48713)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6/3/11 上午 11:35:37
--  頂果欽哲法王:人身如裝排泄物的瓷瓶,一打開它,就令人作嘔

節錄於《修行百頌》帕當巴•桑傑 的100句心髓 頂果欽哲法王講述


身體只是一個盛裝各種污物的皮囊,切勿嬌養牠,裝扮它。


“我艷冠群芳,”一個美麗女人想著,“我可以誘惑任何我想誘惑之人。”事實上,她動人的身軀不過是一堆血、肉、淋巴、骨骼和排泄物,一點也不漂亮美好!人身如同一隻盛裝了排泄物的精緻瓷瓶,一打開它,就令人作嘔。

我們耗費心思來照料身體,用最鮮美多汁的菜餚餵養牠,用最時髦的衣飾裝扮它,努力讓它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是多麼的浪費時間。除了墓地,身體沒有其他歸宿。在墓地裡,它將被焚化,被埋葬,或被用來餵養鳥禽。


受到最無用的動機的驅使,我們投入商場,與對手競爭,毫不猶豫的撒謊欺詐每一個人,使我們在追求無用目標的同時,增添了惡業。而且到最後,我們永不厭足。我們的財富不夠鉅大,我們的食物不夠美味,我們的歡愉似乎永遠不夠強烈。


當我們擁有足夠食物來維持生命,擁有足夠衣裝來遮身蔽體時,我們還需要什麼呢?我們的心靈上師有了這些就心滿意足。他們從不貪圖奢華的衣飾或價格高昂的精緻佳餚。他們嘲笑安逸和名聲。


因此,我們平日對身體的關注,幾無功德可言。然而,它卻可以成為修持佛法、價值無可估計的工具。可惜的是,我們只能短時間使用這個工具,直到我們死亡。因此,我們不應只是盡能地讓它享受歡樂與舒適。我們必須善用它,用它來趨近證悟的境界。


如果你無法停止迷戀身體,那麼你的執著與貪愛只會增加。我們應該把身體視為一個幻象,一個夢中的色身。我們應該只給予身體必要的照料,以維持良好的健康,然後把全副心力用於修行,如此一來,我們有朝一日會變得跟菩薩一樣。菩薩毫不執著於身體,隨時準備布施他們的四肢、眼睛、甚至生命來利益他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3/11 上午 11:40:21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