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轉貼】彭鑫博士:房事多少算合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42623)

--  作者:linuxman
--  發表時間:2014/8/20 上午 02:16:05
--  【轉貼】彭鑫博士:房事多少算合理?
彭博士 回答:
  引用一段孫思邈的論述:「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洩;三十者,八日一洩;四十者,十六日一洩;五十者,二十日一洩;六十者,閉精勿洩,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洩。」
  這實在唐代的標準。
  現代人因為生活節奏的加快,熬夜、精神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等等諸多問題導致元氣損傷比較厲害,尤其是 黃色文化氾濫 的環境下,年輕人,手淫頻率增高,造成元氣虧乏的人相較古人比例增大太多…………
  在臨床上經常會摸到這樣的脈:三十歲的年齡,六十歲的元氣。
  好多人來我的門診不是看病,而是調理身體,其表現是:未老先衰、脾胃不好、面色蠟黃、大便不暢、睡眠多夢易醒、呼吸輕淺、手腳冰涼、記憶力差、脾氣暴躁、雙眼無神、腰膝痠軟、耳鳴眼花、小便頻數、腰酸背痛、容易感冒、形瘦無力,………………
  這不是六十歲的身體狀態麼?
  三十歲的人這種狀態的不在少數啊!!!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講,我對於這些年輕人的建議是:一個月一次房事。補充一句:最好禁慾一年。
  
  後來發現,在我身邊元氣足的人太少了,觀察了這麼長時間,我發現元氣虛並不是局部現象,而是一種大面積的現象,現在的中學生、大學生、研究生,走進校 園裡、公車上、地鐵上、大街上我們看一下吧,面色要麼灰黃、要麼慘白、要麼晦暗,要麼滿臉疙瘩皮膚卻一派晦暗無華,頭髮凌亂、眼神污濁污濁、談吐低 俗,……
  元氣充足、眼神清淨的年輕人太少了!!!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對一般人的建議也改成: 房事一個月一次了。
  當然我的建議也是比較片面的,自認為身體好的人除外了。
  其實,您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您只要洩精之後當時和第二天沒有出現我所講的傷精的種種不良表現的話,那就說明您元氣比較足,但如果出現了那些反應的話,就說明需要把頻率自己調整一下了。
  
  您會說了:「我們夫妻關係怎麼維持呀?」
  所以還是不要影響夫妻的團結問題,又要保存元氣,那您就自己衡量吧,畢竟生活是自己過的。作為醫生,我覺得已經盡到自己的責任了,醫術水平就這麼高 了,又要不耽誤行樂,又要身體好,這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還沒有發現。舉一個清代醫家陸以湉在其著作《冷廬醫話》中的論述吧:
  「人到中年,每求延壽之術,有謂當絕欲者,有謂當服食補劑者。余謂修①短有命,原不可以強求。如必欲盡人事,則絕欲、戒思慮,二者並重,而絕欲尤為切要。」
  註釋:①修:長也。此處指高壽或長壽。
  語譯:人到四十歲左右,多在祈求延長壽命的方法。有的認為杜絕性慾可以延年,有的則以為長生須進食補藥。我的看法是,人年壽的長短,生死有命,是不可以強力追求的。如必須要盡人力而為的話,則杜絕情慾與儘可能避免愁思和憂慮,這二者是同樣重要的,而絕欲則更屬至要。
  

    此外,按照道家的說法,房中術采陰補陽,陰陽互補,但此法流弊甚大,一般人根本把持不住心性,對身體造成更大的損害。
  
  孫思邈就講了一個故事:昔正觀初有一野老,年七十餘,詣余曰:數日來陽氣益盛,思與家嫗晝寢,春事皆成。未知垂老有此,為善為惡耶?余答之曰:是大不 祥。子獨不聞膏火乎?夫膏火之將竭也,必先暗而後明,明止則滅,今足下年邁桑榆,久當閉精息欲。茲忽春情猛發,豈非反常也?窈謂足下憂之,子其勉歟!後四 旬發病而死,此其不慎之效也。如斯之輩非一,且疏一人,以勖將來耳。
  進一步論述道:「所以善攝生者,凡覺陽事輒盛,必謹而抑之,不可縱心竭意以自賊也。若一度制得,則一度火滅,一度增油;若不能制,縱情施瀉,即是膏火將滅,更去其油,可不深自防。所患人少年時不知道,知道亦不能信行之。至老乃知道,便已晚矣,病難養也。」
    
  再舉一個房中術害人的故事吧:
  世傳三峰①采戰之術②,托黃帝、元、素③之名,以為容成公、彭祖之所以獲高壽者,皆此術。士大夫惑之,多有以此喪其軀,可哀也已。葛洪喻之為木盆盛湯,外苞蓄火,或以舔刀刃之蜜,探虎穴之子,豈不險哉!
  唐相國夏侯孜④得彭祖術⑤,悅一娼妓,不能奉承,以致尾閭之洩⑥致卒。予外祖閭邱公為大理評事時,得此術,兩臉如桃,年過七十,竟為此術所害,與夏侯 孜無異。丹家以為桶底脫蓋,中年精力健,能吸縮閉固;晚年精力衰,不能吸縮閉固,是以一夕而傾倒殆⑦盡。(俞琰《席上腐談》)。
   註釋:
   ①三峰:此宋道士張三峰,倡始道教和房中采戰術。
   ②采戰之術:即房中采陰補陽之術,相傳為北宋張三峰夜夢神授而創,能於房事時一以御百女,害人無數。
   ③元、素:即玄女、素女,相傳為古代有名的房中家。
   ④夏侯孜:唐人,官至同平章事,久習房中術,老年時卻死於此術(采戰術)。
   ⑤彭祖術:相傳彭祖壽高八百歲,是因其掌握了房中術之故。
   ⑥尾閭之洩,房中術有當性事將有快感而欲射精前,急以手按壓尾閭穴(相當於會陰穴)可抑精不射。
   ⑦殆:音dai,幾乎。
  語譯:相傳北宋道士張三峰習房中采戰術,並托黃帝、玄女、素女的名義傳人,認為古代房中家容成公、彭祖都因此術而享高壽。當時為官的人多為此說所迷惑 以致不少因而喪生的,這真是可哀可惜之事。東晉名家葛洪將這事比之為用水盆裝湯,外用火煮,或象用舌頭去舔利刃上的蜜,到虎洞中去捉虎子,這都是很危險的 事。
  唐代的宰相夏侯孜曾學習了房中采戰術,當他與一娼妓交合時,因年老體衰以致無法抑精液外洩而暴死。作者的外祖父任官時也習得采戰術,臉色如桃花樣紅 潤,年逾七十後也和夏侯孜一樣為此術所害。煉丹家認為,這好像水桶脫了底蓋一樣。中年人精力健壯,能夠做到將要射精時,通過氣功導引而使之縮斂,閉精不 洩;但當年老體衰時,就難能做到這點,故精氣一次就幾乎洩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