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轉貼】佛經集萃,懺悔法門的殊勝:轉定業、不受惡果、遣除世間法障礙、遣除道障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38688)

--  作者:IDFPK302
--  發表時間:2013/11/26 上午 10:40:12
--  【轉貼】佛經集萃,懺悔法門的殊勝:轉定業、不受惡果、遣除世間法障礙、遣除道障

佛經集萃,懺悔法門的殊勝:轉定業、不受惡果、遣除世間法障礙,遣除道障:
(一)懺悔可以轉定業為不定業
論據一切悔不悔業定不定業。非勝心聞大乘法至誠懇勵。如來生怨等。故瑜伽說。不業定中悔所損轉業。名為不定故未悔前別名定業
若已悔者名不定業。
------《金剛般若論會釋》卷二

(二)懺悔可以讓一切惡果報不復再受
《分別善惡報應經》:佛言:復雲何業而不得果?所修惡業回心發露省悟前非思惟嫌厭心念口言作意專注重重懺悔此業雖作而不受果善業亦然
----從這段經文看,至心發露懺悔可以不受惡果。

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
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佛說業報差別經》


若起殷重心,一念求懺悔;
如火焚山澤,眾罪皆銷滅。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三)懺悔可以消除世間法、出世間法、修行佛道的一切障礙
若有願生富樂之家多饒財寶,復欲發意修習大乘,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欲生豪貴婆羅門種、剎帝利家,及轉輪王七寶具足,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善男子,若有欲生四天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睹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若欲生梵眾、梵輔、大梵天,少光、無量光、極光淨天,少淨、無量淨、遍淨天,無雲、福生、廣果天,無煩、無熱、善現、善見、色究竟天,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若欲求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亦應懺悔滅除業障。
若欲願求三明六通、聲聞、獨覺、自在菩提,至究竟地,求一切智智、淨智、不思議智、不動智、三藐三菩提正遍智者,亦應懺悔滅除業障。何以故?善男子,一切諸法從因緣生。如來所說,異相生,異相滅,因緣異故,如是過去諸法皆已滅盡,所有業障無復遺余。是諸行法未得現生而今得生,未來業障更不復起。何以故?善男子,一切法空。如來所說,無有我、人、眾生、壽者,亦無生滅,亦無行法。善男子,一切諸法皆依於本,亦不可說。何以故?過一切相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入於微妙真理生信敬心,是名無眾生而有於本。以是義故,說於懺悔滅除業障。
--------《金光明最勝王經》

「善男子,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度脫生老病死,始學發心修習禪定、無相智慧者,應當先觀宿世所作惡業多少及以輕重。若惡業多厚者,不得即學禪定、智慧,應當先修懺悔之法所以者何?此人宿習噁心猛利故,於今現在必多造惡,毀犯重禁;以犯重禁故,若不懺悔令其清淨,而修禪定、智慧者,則多有障礙,不能克獲或失心錯亂,或外邪所惱,或納受邪法,增長惡見是故當先修懺悔法。
若戒根清淨,及宿世重罪得微薄者,則離諸障。
---------《
占察善惡業報經》

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懺,無始一切罪;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

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並巨海,

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

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

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

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

懺悔見佛大圓鏡,懺悔能至於寶所。」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三

(四)懺悔的方法:
復次,善男子!言懺悔業障者,菩薩自念:我於 過去無始劫中,由
貪嗔癡,發身口意,作諸惡業,無量無邊。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淨三業,遍於法界極微塵剎一切諸佛菩薩眾前,誠心懺悔,後不復造,恆住淨戒一切功德。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懺悔無有窮盡。唸唸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

註:有人懺悔,拜懺結束,就說,我懺悔過了,以為就此結束;依照普賢菩薩行願,是盡未來際,唸唸懺悔,時時刻刻懺悔。

若有眾生,由業障故造諸罪者,應當策勵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專念,口自說言:
       『歸命頂禮,現在十方一切諸佛,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轉妙法-輪,持照法-輪,雨大法雨,擊大法鼓,吹大法螺,建大法幢,秉大法炬,為欲利益安樂諸眾生故,常行法施誘進群迷,令得大果證常樂故。如是等諸佛世尊,以身語意稽首歸誠,至心禮敬。彼諸世尊以真實慧,以真實眼、真實證明、真實平等,悉知悉見一切眾生善惡之業。
  『我從無始生死以來,隨惡流轉,共諸眾生造業障罪,為貪瞋癡之所纏縛,未識佛時、未識法時、未識僧時,未識善惡,由身語意造無間罪,噁心出佛身血、誹謗正法、破和合僧、殺阿羅漢、殺害父母;身三、語四、意三種行,造十惡業,自作教他,見作隨喜;於諸善人橫生譭謗,斗秤欺誑,以偽為真,不淨飲食施與一切,於六道中所有父母更相惱害;或盜窣堵波物、四方僧物、現前僧物自在而用,世尊法律不樂奉行,師長教示不相隨順,見行聲聞、獨覺、大乘行者喜生罵辱,令諸行人心生悔惱,見有勝已便懷嫉妒;法施、財施常生慳惜,無明所覆,邪見惑心,不修善因令惡增長,於諸佛所而起誹謗,法說非法,非法說法。如是眾罪,佛以真實慧、真實眼、真實證明、真實平等,悉知悉見。
  『我今歸命,對諸佛前,皆悉發露,不敢覆藏,未作之罪更不復作,已作之罪今皆懺悔。所作業障,應墮惡道,地獄、傍生、餓鬼之中,阿蘇羅眾及八難處,願我此生所有業障皆得消滅,所有惡報未來不受。亦如過去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業障悉已懺悔,我之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造。亦如未來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業障悉皆懺悔,我之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造。亦如現在十方世界諸大菩薩修菩提行,所有業障悉已懺悔,我之業障今亦懺悔,皆悉發露,不敢覆藏,已作之罪願得除滅,未來之惡更不敢造。』

--------《金光明最勝王經》

(五)懺悔應當及時,越早越好:
善男子,以是因緣,若有造罪,一剎那中不得覆藏何況一日一夜乃至多時?若有犯罪,欲求清淨,心懷愧恥,信於未來必有惡報,生大恐怖,應如是懺。如人被火燒頭燒衣,救令速滅;火若未滅,心不得安。若人犯罪亦復如是,即應懺悔,令速除滅。
--------《金光明最勝王經》

http://bbs.jiexieyin.org/thread-313625-1-2.html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11/26 上午 01:08:40
--  【轉貼】信心紮根(道證法師講述)
為什麼懺悔要懺到見好相呢?

為什麼要懺悔到見好相呢?因為我們所見的影像是我們的心變現的,也就是我們放射心念電波去放映的。如果能懺悔到心念真正變好、變清淨,才可以放出好的心念電波,感應出好的影像。我們的心如果真正放在佛,真正要改變自己,恢復清淨心,才可能現出好相。如果我們的心都想要掩飾過失,想要欺騙別人,這種念頭自然會放出黑暗的電波,不可能變現出好相。所以好相並不是向外去求,而是要向自己的內心求。真正改變心念,有清淨的心念,自然會現出好相。

我們由電視的道理就可以了解,如果要看台視的節目,必須頻道號碼真正轉去台視,轉得過、轉得對,影像才會清晰;如果沒真正轉好,影像不可能清楚。影像清楚或不清楚,在於我們要轉或不轉。我們的心真正要轉,要改過自新,要轉向佛,頻道改變,影像就會改變。否則只想要看好相,心念卻沒有真正改好,也是看不到。我們心中如果還有不平不滿的感覺,還覺得委屈,沒有真正認錯,這些都是黑影,不可能見好相。我們要明白道理: 並不是去求見好相,而是我們心好,自然就會出現好相。(p.260-261)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12/4 上午 10:25:5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11/28 上午 10:57:4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12/1 上午 08:56:52
--  

發露懺罪很不容易,當著很多人面前說自己做錯的事,很不好意思,開不得口。

說功德表揚自己很容易,只有一點點都可以說成很大;反之要是懺悔自己的罪,就不願意。怎麼辦?

可以對著佛菩薩說,鬼神和護法神會給你作證明,面對人不好意思,可以對著佛像前懺悔白說。

夢參老和尚開示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4/12/2 上午 02:54:4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善達
--  發表時間:2014/12/4 上午 04:29:38
--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