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轉貼】吃醋,並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房玄齡不鬧緋聞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26746)

--  作者:lia
--  發表時間:2011/4/26 下午 12:21:21
--  【轉貼】吃醋,並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房玄齡不鬧緋聞

房玄齡(西元五七九年~六四八年),名喬,字玄齡,齊州臨淄(今山東濟南)人,唐朝初年名相,被封梁國公,女兒為韓王妃子,兒子房遺愛娶高陽公主。

  房玄齡十八歲舉進士,授羽騎尉。李淵父子起義後,房玄齡在渭北投靠李世民,兩人一見如故,成為李世民親信,為秦王參謀畫策並搜羅人才,典管書記,是秦王得力謀士之一,與杜如誨齊名,世稱「房謀杜斷」。

唐武德九年(六二六年),他參與玄武門之變,助李世民奪得皇位,唐太宗即位後,評他與杜如晦、長孫無忌、尉遲敬德、侯君集五人並功一等功臣。貞觀三年被任為尚書左僕射(即宰相),統領百官,掌政達二十年,貞觀一朝的重大方針政策,房玄齡都是重要的謀畫者和執行者。貞觀二十二年房玄齡病逝,葬於昭陵。

《新唐書》對房的評價是「玄齡當國,夙夜勤強,任公竭節,不欲一物失所。無媢忌,聞人善,若己有之。明達吏治,而緣飾以文雅,議法處令,務為寬平。不以己長望人,取人不求備,雖卑賤皆得盡所能。」後世尊為良相典範。

  據說,房玄齡是中國古典好男人的代表,雖然身居高位,卻從來不鬧緋聞。傳唐太宗曾賜房玄齡兩名美女,房玄齡夫人盧氏卻拒絕讓這兩名美女進門,唐太宗得知後宣房夫人進宮,怒道:「妳敢違朕的旨意,這裡有兩條路任妳選擇,一條是領回二位美女,和和氣氣過日子

;另一條是吃了這罈『毒酒』,省得妒嫉旁人了。」誰知房夫人性烈,拿起毒酒一飲盡,飲完才知竟是醋。唐太宗歎了口氣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妳,妳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妳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

從此,在唐朝流行語詞典上多了一個詞││。這可能是房玄齡一生中,唯一鬧過的「緋聞」吧!

人間福報:作者:苗方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1/5/5 上午 06:11:3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2/5/14 上午 08:07:1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