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阿嬤的新年願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9802)

--  作者:asd9595
--  發表時間:2022/1/2 下午 12:55:00
--  【轉貼】阿嬤的新年願望
四年前初識阿嬤時,覺得阿嬤是一位非常友善、健談的老人家,臉上總是掛著大大的笑容,一看到我就會說兒盟社工小姐好,語氣甚至是拉長音的那種,讓人倍感親切和可愛,在她的臉上,看不到生活重擔帶來的疲憊與哀傷,平凡得就像你我身邊會出現的那種阿嬤。
   一個年過六旬的阿嬤,靠著不穩定的零工努力的扶養著一個三年級的哥哥,和一個一年級的弟弟,每月的收入可能是幾百塊、幾千塊,甚至有時候是掛零的,而長年零工讓她的手有大大小小的傷,和不知名的手部疼痛;而忙裡又忙外、總是操勞家中孩子狀況及經濟收支,更是讓她落下時常會暈眩的病根。阿嬤每天開著跟朋友買的即將報廢二手貨車,載送著孩子上下學,一家人吃著阿嬤去路邊摘的野菜、鄰居朋友送的蔬菜、魚,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兒盟除了提供每月固定有的經濟補助外,也固定提供家裡所需的生活用品及各種營養餐食,期待透過額外的補充,減低阿嬤的負擔,前年底,疫情開始時,阿嬤更沒有零工可接,兒盟這裡也緊急撐起兩個孩子健保費,讓孩子能穩定就醫,也讓阿嬤不用為了一個月幾千元的健保費四處籌錢。
最近天氣冷,社工帶過去二兄弟的外套及厚上衣,阿嬤說現在穿的是我們前年送的,小孩子長好快現在都太小了,剛入家門就聽到阿嬤咳嗽聲,阿嬤說:「家裡沒什麼錢,所以只有拿成藥吃和貼清涼貼布在喉嚨,貼貼布喉嚨會涼涼的比較舒服。」提到自己身體和孩子狀況時,阿嬤不禁潸然淚下,她說:「我每次都跟自己說為了孩子,我不能生病,但前段時間又開始頭暈,還半夜去掛急診,還好有鄰居幫忙看著孩子,不然實在不知道我倒下,孩子該怎麼辦?」
    雖然家裡經濟狀況不佳,但讓人欣慰的是,以前阿嬤口中的調皮孩子,哥哥跟弟弟也長成了替人著想的好孩子,平常不但會替阿嬤按按摩,還會幫阿嬤做點簡單家事,快要過年了,問阿嬤的安排,阿嬤說過年不過就是二天的事情,還好你們會送年菜跟紅包過來,冰起來到時候熱了就可以吃。」二兄弟對過年的期待呢:「過年的時候你們有什麼願望啊?」,弟弟:「我希望我可以送阿嬤花,因為阿嬤喜歡花」,哥哥:「我希望可以送阿嬤棉被,因為家裡棉被比較少」。真的都長大了,新年得願望都想著阿嬤喜歡的阿嬤的需要。
【讀後感想】:
南無阿彌陀佛,新的一年,祝福大家新年新希望都能成功達成,也祈願有緣人都能互助合作,互相滿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