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創傷和欺騙(非洲)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9236)

--  作者:asd9595
--  發表時間:2021/9/5 上午 06:55:28
--  【轉貼】創傷和欺騙(非洲)

從前,猴子和烏龜是好朋友。有一天,它們卻爭了起來。猴子說:創傷要比欺騙可怕得多。烏龜卻說:受了傷,可用藥物治療,傷口會很俠會愈台的;而受了騙,卻危害無窮。猴子說:那我們倒試試看。烏龜說:我沒意見。猴子用砍柴刀在烏龜身上砍了一道傷口。烏龜在它的傷口上抹了一點藥。沒多久,傷口便癒合了。

烏龜傷口痊癒後,便跑到一棵油樹下,在樹根底下挖起小蟲來了。等它收集了許多小蟲後,便用胡椒、鹽、油炸起來,做成一道非常好吃的菜,然後它拿起這些東西,爬到樹上,把那些蟲一條條地綁在樹枝尖端,看上去還以為都是果實。它幹完後,便到猴子那裡說:我今天看到一棵結滿果實的樹。你想不想去嚐一嘗?猴子問:那是一棵什麼樹?烏龜說:是一棵油樹。猴子說:我願意去看看,快帶我去!烏龜便帶著猴子來到那棵綁著許多條蟲子的油樹下。猴子一縱身便躥上了樹。

烏龜馬上跑到狗那兒對它說:我看到一隻猴子,它正坐在油樹上。你不想去耿它嗎?狗說:我一定要去抓它。請帶我到那裡去吧!烏龜把狗領到油樹附近,說道:你瞧,它就坐在那上面,正吃著美味的蟲子。狗馬上向油樹跑去。狗一到樹下,猴子便害怕得從一棵樹枝躥到另一棵樹枝上。它將樹上的那些蟲子一個個擲下來,撒得滿地都是。狗貪婪地在地上吃著。它感到味道好極了,越吃越想吃。整整三天,狗老圍著樹轉,捨不得離開。猴子沒法下樹。它幾天沒吃沒喝,又驚又怕,渾身精疲力竭,變得越來越消瘦了。

三天后,來了一隻豹。狗一見豹來了,馬上跑走了,豹也看到了樹上的猴子。烏龜過來對豹說道:你看,這猴子瘦得眼睛都陷進去了,快要餓死啦;瘦骨鱗峋的,身上沒什麼肉了。

這倒是真的。豹說完便走了。

猴子總算從樹上下來了。烏龜對它說:你看,我的傷口已很快癒合了;而謊言所給你造成的危害,至今還沒有了結。瞧,你都餓成這個樣子啦。

【讀後感想】:

南無阿彌陀佛,原諒別人很容易,但再次相信可能就很難,請不要輕易欺騙身邊的人,因為它們都是你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