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洪蘭/抵抗酸言 選手忍人所不能忍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9041)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1/8/7 上午 11:36:35
--  【轉貼】洪蘭/抵抗酸言 選手忍人所不能忍

2021-08-07 05:27 聯合報 / 洪蘭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戴資穎返國當晚發了一篇畫面全黑的限時動態。圖/取自戴資穎IG

國際比賽,尤其那種會升國旗、播放國歌的競賽,最能凝聚國民的向心力,四年一度的奧運就是箇中翹楚。它是人類體能的極致表現,每一屆的成績都讓人以為這就是頂點,只有天在上,不能更高了,但是下一屆必然有人會打破它。球類比賽更是除了鬥技還要鬥智,每一球都讓全民看得熱血沸騰,它的魅力連堅持紀律的父親都讓我們半夜爬起來看金龍七虎的少棒比賽,可見一斑。

 

一個運動員的養成除了天賦,還要有後天支持及其本身鍥而不捨的堅持,沒有任何一種教育方式比運動對孩子品格的培養更好的了。一個真正的運動員是德智體三育俱全的人,尤其在「忍」上。他們要忍常人所不能忍的事:要忍得住每天無止盡的操練,要忍得住某些食物的誘惑,還要忍得住比賽後網民的譏諷。當我看到這次中華小將對某些網民的批評說「等我賽完再回應」時,真的很感動,因為酸言酸語會打擊選手的志氣,要抵抗它,使不影響出賽成績,需要超乎尋常的意志力,一般人太容易受到情緒的暗示了。
 



 

有一個實驗是請德國大學生在房間慢步五分鐘,每一分鐘只能走卅步,這是一般大學生步伐的三分之一,然後請他們辨認電腦上一閃而過的單字。結果發現他們對跟「老」有關的字如:遺忘、寂寞、皺紋的辨識比較快。這是因為假如你的動作像老人,這個緩慢會潛意識的活化你對老的概念,就加快了跟老有關詞彙的辨識。

 

這個效應強烈到可以把這個實驗倒過來做:先請學生看一些跟老有關的詞彙,然後測量他們從走廊一端走到另一端的時間。結果發現那些看禿頭、白髮等字的學生走得比看中性字組來得慢。

 

這些學生都說他們沒有注意到字串中有關於老的字,也都堅持「老」的念頭,從來沒有進入他們的心中,但是字促發意念,意念又促發行為的「意念動作效應」卻真的使他們的行為變慢了。所以在出賽前,打擊選手的銳氣是很不應該的(套句現在流行的網語就是「不愛台灣」)。

 

左宗棠西征時,曾與一個在門口掛著「天下第一棋手」的老者賽棋,結果三局都贏,他很高興,趾高氣揚去出征。等他收復新疆班師回朝時,他又看到了這個老者,於是再進去下三盤,結果三局皆輸。老人解釋說:「出征前,我要讓您贏,因為不可挫主帥的銳氣,現在您凱旋歸來,我便不再客氣了。」選手們是冒著疫情出去為國爭光,爭的是你我共同的國家的光榮,任何人都不應該在賽前打擊他們。

 

奧運選手的機智、聰敏、反應速度、自律性是我們都比不上的,除了教練,沒有人有資格批評他們。過去,我們甩不掉「東亞病夫」的陰影,每次比賽都是出去「觀摩」。現在我們的信心建立起來了,開始嘗到金牌的滋味了,希望政府大力培養年輕人,讓他們在國際上揚眉吐氣。說實在,要讓別人看得見,還有什麼比在競技場上升起中華隊會旗,奏出國旗歌更有可見度呢?(作者為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