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行善的意外收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8071)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1/2/11 上午 09:30:01
--  【轉貼】行善的意外收穫

2021-02-10 00:51 聯合報 / 賴英照/中原大學兼任講座教授
相傳有一個老人常到一家小餐廳吃飯,吃完沒付帳就走人。老闆不在意,每天照樣熱心招待。有一天老人在餐廳的牆上畫了一隻黃鶴鳥,畫完離開,從此沒再出現。
老人走後,老闆偶然發現,當有人唱歌,牆上的鳥就會飛下來跟著歌聲起舞。這個奇景吸引許多顧客,讓餐廳每天爆滿。
過了許多年,老人再到餐廳,把牆上的黃鶴騎走,一去不復返。據說崔顥用這個傳說寫下「黃鶴樓」的前半段:「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崔顥寫黃鶴樓約在西元七二五年。悠悠千載之後,這個傳說依然鮮活。老闆不知道他招待的老人是神仙下凡。仙人感謝他的真誠,讓他發了大財。不求回報的善心也獲得回報。
這種事不只在傳說中出現。二○一三年的耶誕前夜,美國愛荷華州酷寒的街頭,一個衣衫破舊的中年男子,手上舉著牌子,告訴路人他無家可歸。路過的州議員羅勃泰勒(Rob Taylor)搖下車窗,丟下幾個銅板。遊民遞給他一個信封袋。
泰勒打開,裡面竟是白花花的現鈔,還附了一封信。信上說,他不是遊民,是事業有成的生意人,回報默默行善的人,是他有生之年最想做的事。今天收到的捐款,都會轉送給慈善機構。這個「遊民」叫強尼萊特(Jonnie Wright)。收到禮物的泰勒既意外又溫馨。
鮑許教授(Randy Pausch)的童年,也有一段溫馨的經驗。十二歲那年,爸媽帶他和姊姊去迪士尼樂園,姊弟倆欣喜萬分。為感謝爸媽,兩人湊了十塊美金,買一個裝鹽巴和胡椒粉的陶器罐子,準備送給他們。
出了禮品店,小鮑許提著禮物和姊姊蹦蹦跳跳的趕往下一個景點。一不小心,罐子從手中滑落,掉到地上破了。兩人跌坐路旁掉淚。有遊客看到,要他們回禮品店換一個新的。起先他們不肯。自己摔破罐子,人家怎麼肯換?遊客說,還是試試看吧。
硬著頭皮回到禮品店,他們據實說明經過。店員微笑答應,還說小孩總是蹦蹦跳跳的,陶器罐子容易破,她沒有把罐子包得摔下地也不會破,是她的錯。
鮑許用「十萬美金的罐子」做標題寫這段故事。為什麼十萬美金?因為在此後廿多年間,全家多次去迪士尼,還帶許多人一起去。他們花在門票、餐飲和禮品的錢,超過十萬美金。
鮑許說,換到新罐子那天,是全家非常開心的日子;他相信對狄士尼也是很不錯的一天。
行善不一定會有回報。但不求回報的善心,有時候也有意外的收穫。誰知道呢?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21/2/11 下午 09:16:07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