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杭州靈隱寺內,掛著這樣一幅對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7682)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20/12/1 上午 10:57:37
--  【轉貼】杭州靈隱寺內,掛著這樣一幅對聯

杭州靈隱寺內,掛著這樣一幅對聯: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語言雖朴實無華,卻飽含著人生哲理,寫盡了人生。

萬事只求半稱心,意味著常常要知足常樂、隨遇而安。林語堂先生說,這是「中國人所發現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

「半稱心」並非消極無奈,而是一種人到中年後的豁達與智慧。「半」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心靈狀態,一種人生智慧,一種處世哲學。

假如事事盡如人意,那有什麼努力和輝煌精彩可言呢?人生不存在十全十美,有遺憾才顯出生活本色。人生幾十年,酸甜苦辣咸,各種滋味都有,故稱「百味人生。」

世界上有走不完的路,也有過不了的河。過不了的就掉頭而回,也是一種智慧。只有平心靜氣胸無太多的雜念,才能及時把握機遇、化險為夷。

萬事只求「半稱心」,是胸襟寬廣,是淡定從容的處世哲學。萬事只求「半稱心」,是不設置太玄的目標,不盲目的去攀比。不生非分之想,不貪非分之財。可能我們得不到某些東西,但也不要讓憂慮和悔恨來苦惱我們的生活。可能我們達不到某項目標,但也不要一味得垂頭喪氣。

楊絳出生在一個有名的知識分子家庭,她的家境殷實,生活養尊處優,從小到大都是有名的才女。可是嫁給錢鍾書後,便跟著丈夫漂流海外求學, 學習之餘,楊絳幾乎攬下生活裡的一切雜事,做飯製衣,翻牆爬窗,無所不能。

楊絳說:「得到了愛情未必擁有金錢;獲得了金錢未必能擁有快樂,擁有快樂又未必能享受到健康,即便是擁有健康,也未必一切如願以償。」

人生不易,生活不易,讓我們珍惜擁有,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態,以求通達明智、沉浮自如。人生的路上,固守淡泊,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不做世間功利的奴隸,不為凡塵中各種攪擾、牽累、煩惱所左右,使自已的人生不斷得以昇華。

不去強求完美,做真實的自我,讓人性回歸到本真的狀態;不苛求自己,不委屈自己,努力不懈的追求自己的理想,快樂就在身邊。

萬事只求半稱心,這不是玩世,這是求是。追求「半稱心」的生活,不是無奈和消極,而是一種豁達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