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心淡如水福自多】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5586)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20/2/5 上午 10:28:02
--  【轉貼】心淡如水福自多】

【心淡如水福自多】

相傳古代有一位神仙下凡閒遊,正好遇見一位凡人在趕路,於是就於這位凡人結伴同行。

凡人走到半途時,突然感到口渴,他並不知道旁邊的同伴是神仙,只見這位同伴的腰間掛著一個葫蘆,於是就開口問道:
「你的葫蘆裡面有沒有裝水?」
神仙解下腰間的葫蘆回答說:
「這裡有滿滿的一葫蘆水,你要喝就盡管喝吧!」

凡人喝了葫蘆裡的水之後,不但止了渴,還覺得精神百倍,趕路的疲勞似乎都消除了。

凡人突然異想天開的看著葫蘆說:
「如果你的葫蘆裡裝的是酒,那該多好啊!」

神仙笑著把葫蘆晃動了一下說:
「裡面是一葫蘆的酒!你想喝就喝吧!」

凡人半信半疑的接過葫蘆,一喝之下,發現裡面的水果然都變成了酒,而且香醇無比。

凡人非常驚訝,心裡暗自想道,自己一定是遇上神仙了,不然怎麼可能要什麼就有什麼呢?凡人覺得機不可失,應該把自己的要求提得更高更多,於是他對神仙說:
「你的葫蘆裡面要是裝著可以長生不老的仙丹,那該多好!」

神仙聽了凡人的話,便笑著打開葫蘆的塞子。

凡人以為神仙要把仙丹倒進自己的口中,就張開嘴等著接,沒想到神仙什麼也沒有倒出來,搖搖葫蘆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附註:有位哲人說過:「生命是一團欲望,欲望不滿足便痛苦,滿足便無聊。」

在現實中,我們很少去想自己已有的東西,往往竭盡全力去追尋得不到的東西,好像那裡有幸福和快樂等著我們;而我們就在「力不從心」的追尋過程中,失去了眼前的快樂。

人世間的物質財富是非常有限的,然而,人對物質財富擁有的慾望卻是無止境。

世人雖然都知道「知足常樂」的道理,但是明白「心淡如水」的人仍然很少。

一個人要想生活得幸福灑脫,放淡自己的欲望是一項不可缺少的智慧。唯有「清心寡慾」,才能「知足常樂」。

「貪心的人想把什麼都弄到手,結果卻什麼都失掉了。」

貪得無饜者,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一味盲目追求,結果必將顧此失彼。

心淡如水的智者,則明白「無求而自得」的道理,反而能達成更多的願望。

所謂「意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少一份欲望,便多一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