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一個人,出現兩個祥兆​,往往是貴氣來臨的開始,錯不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4851)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9/11/30 上午 06:49:44
--  【轉貼】一個人,出現兩個祥兆​,往往是貴氣來臨的開始,錯不了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幾乎每個人都想交好運,想得到貴氣的垂青,讓自己過上富貴的日子,而相比起富,貴更難做到。因為真正的貴氣,並不是靠財富堆積而成的,它需要很高的處世境界和做人智慧。對於貴氣,星雲大師也分享過自己的兩點看法。一般來說,一個人,出現以下這兩個祥兆,往往是貴氣來臨的開始,錯不了;而這兩種人,自帶“貴氣”,往往也是有大福報之人。

  一、從奉獻中獲得快樂的人

  一天早晨,星雲大師遇到櫃台小姐曾淑芳,淑芳是從天主教辦的文藻外語學校畢業的。星雲大師問她:“你在這裡服務,對佛教有沒有信念?因為你在天主教裡受教育的時間很長,現在接觸了佛教你有什麼感想?”她說:“我沒有信天主教,相反的,我很喜歡佛教。不過,我在天主教裡面得到一種啟示,就是神父修女們都很重視奉獻,他們對人生充滿著樂觀,而他們的樂觀是從奉獻中獲得的。”

  星雲大師與淑芳的簡單對話,告訴我們,美好的希望,通過努力可以成功,但前提是要養成一種觀念:從奉獻中獲得快樂。一般人是從貪欲心中去追求快樂,從個人自私中去占有快樂,從物質享受中去尋找快樂。而要想獲得內心真正的平衡,一定要掃除自私自利的觀念,淨化自己的身心,變化自己的氣質,莊嚴自己的思想,從奉獻中獲得快樂,如此,往往就是貴氣來臨的開始,也會贏得大福報。

  自帶“貴氣”的人,往往信奉助人為快樂之本,也相信奉獻是快樂之本。一個人若不懂得奉獻,不管多有錢,那也只能說是“富”,不能說是“貴”。

  你現在有什麼東西可以奉獻給別人?如果說:“我有能力為大眾服務”、“我有智慧貢獻給大家”,這固然很好;假如你說自己沒有能力,也沒有智慧,怎麼辦呢?其實還有一樣可以奉獻的:至少你看到別人成功了,能生起隨喜之心,給人一句贊美的話,哪怕是給人一個笑容,點一個頭,布施給人快樂……這些都可以算是奉獻,都可以讓自己自帶“貴氣”。

  二、忍是貴氣之源,真正能做到一個“忍”字的人

  星雲大師指出,任何一個偉大的人物能夠功成名就,一件事業能夠成其偉大,多靠一個“忍”,一個自帶貴氣的人,也離不開忍,忍是貴氣之源。

  星雲大師以張良為例。認為張良之所以有大成就、大福報是因為能夠忍,他不要權、不要名、不計得失。曾經,張良要過一道橋時,黃石老人故意把鞋子掉到橋下去,跟張良說:“替我把鞋子撿起來。”張良就到橋下把鞋子撿起來。黃石老人又說:“替我穿起來。”張良認為,替別人穿鞋子是莫大的屈辱,看在對方是一位老人的份上,也就替黃石老人把鞋子穿起來。鞋子穿好了,張良准備要離開的時候,黃石老人說:“我有一本書送給你。”便將《太公兵法》送給張良,讓他習得謀略之術,增長智慧與內涵。得此際遇,在幫助漢高祖打天下時,張良才能夠意氣風發,運籌帷幄,決勝千裡,倘若當時不知忍辱,就得不到黃石老人的《太公兵法》一書和教誨,更談不上後來的成就。

  人生在世,遇到違逆之境時,亂發脾氣、打架、抗拒、排斥、不平,是無法解決問題的,那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唯有利用忍的力量化解,利用“忍”這把利器將重重煩惱、困頓斬斷。六祖惠能說:“忍則眾惡無喧”,《華嚴經》诠釋忍辱為:“悉能忍受一切諸惡,於諸眾生其心平等,無有動搖,譬如大地能持一切,是則能淨忍波羅蜜。”忍苦、忍寒、忍窮、忍難、忍辱、忍一口氣,一旦風息浪靜,那一片天空海闊、雲舒風清的景致,自然會在心界朗朗呈現。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