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圖文】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創造生命的價值!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4096)

--  作者:jay
--  發表時間:2019/9/22 上午 01:57:03
--  【圖文】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創造生命的價值!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高齡九十有四除了飲食必須依賴鼻胃管,有專人的看護照顧,腦筋、表達都算十分清晰。中年喪夫一手拉拔孩子長大成人,對於含飴弄孫、天倫之樂本是老人家的心願,奈何沒有"三代同堂"的文化,兒孫自有自己的事業打拼,似乎也是工商社會邁入科技產業的宿命!四年前日文老師進入加護病房,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護,雖說從鬼門關搶救過來,從此她便不能擺脫鼻胃管餵食的命運。半個日本血統、個性拘謹怕麻煩別人,隱藏性的憂鬱症纏身,幾次探望她都是重複的語言,希望菩薩趕快帶她走。厭世思想,我們總是要耐著性子"道德勸說、曉以大義"一番,不管她是發發情緒、討愛、需要關切,或有更多的因素;師生之間「只願佛法做慈航」!我回覆她的感受:「老病死,是生的延續與輪迴,身體的衰敗凡事都要人幫忙伺候,的卻很不好受!但在沒有修行、得證解脫之前,業力之前、人人平等。就算是佛陀最後一期的生命,依然要面對十種業報。晚年更有風濕、關節炎的現象,但唯一不同的是,佛陀守住正念,了解緣起空性的真理。故祂在"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秧"當中;安住身心、不起苦惱。」「生命總是要順其自然法則,否則便是違逆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的初衷和原則。而老師自古以來:傳道、授業、解惑是一種身體力行、躬身實踐;也就是身教重於言教,倘若今日您提前結束生命,對子女、學生乃至關心您的親朋好友情何以堪?尚且不說自殺等同殺生罪,將來要面對極強的因果業報,佛教徒常說: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生?更是如醍醐灌頂、發人省思呀!」星雲大師開示: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創造生命的價值!就算臥病在床、不能言語,只要有心有願還是可以念佛、念法、念僧,稱念菩薩聖號為世界祈和平,替自己消災祈福。因為"念佛一聲罪滅河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用死的念頭轉換成慈悲的願力。誠如馬來西亞歌手黃慧音在《慈經》的祈願祝禱:願我遠離一切敵意與危險,願我遠離一切心理的痛苦,願我遠離一切身體的痛苦;願我身心皆得安樂。願我的父母、導師、親人與朋友,以及與我共同修習佛法的行者們,都能遠離一切敵意與危險,遠離心理與身體的一切痛苦;願他們都能身心安樂……從最高到最低的存在層次,在整個宇宙中、一切空中的眾生,都能遠離心理的痛苦與敵意;遠離身體的痛苦與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