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天下人都讚美鮑叔牙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4088)

--  作者:asd9595
--  發表時間:2019/9/21 上午 06:31:58
--  【轉貼】天下人都讚美鮑叔牙
(轉貼)天下人都讚美鮑叔牙
想起鮑叔牙和管仲。
鮑叔牙和管仲合夥做生意,管仲總在分錢的時候,多分給自己一些。
可是鮑叔牙認為不是管仲貪心,而是因為家窮。
管仲為鮑叔牙計畫事情,愈弄愈糟,鮑叔牙不認為管仲笨,說只是時運不佳。
兩個人一起去打仗,管仲三戰三逃,鮑叔牙不認為管仲膽小,只知他有老母在堂。
甚至當管仲被抓,還是鮑叔牙去向齊桓公保薦,使管仲成為宰相。
每次我在{史紀}上讀到這一段,總笑笑,
心想:"這世上有幾個人能做到鮑叔牙的境界?換作我啊,早翻了!"
怪不得司馬遷說:"天下人不太讚美管仲的才能,反而多半讚美鮑叔牙的"知人"。
只是,我也想,他們若不是好朋友,且彼此欣賞對方的人格特質,
鮑叔牙豈能總從"正面"去看管仲"負面"的表現呢?
【讀後感想】:
南無阿彌陀佛,祝福大家都能遇見那位 懂您 的人,珍惜 感恩 正面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