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虛榮心是可以害死人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3303)

--  作者:asd9595
--  發表時間:2019/8/4 上午 03:10:01
--  【轉貼】虛榮心是可以害死人的
(轉貼)虛榮心是可以害死人的

明朝的時候,有一個叫張允懷的人,他喜歡畫畫,尤其擅長畫梅花。他還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喜歡結交權貴。每次出門拜訪客人,他總會好好梳洗打扮一番,僅僅是挑選要穿的衣服就要花費好長時間。

有一次,張允懷坐著船出去遊玩,為了顯示自己的富有,他把家裡的各種珍貴器具都帶到了船上。當時風平浪靜,明月當空,張允懷讓船夫把船停在了金山腳下,然後拿出酒壺和酒杯,自斟自飲起來。半夜時分,他喝得有些醉了,拿出一支笛子吹起了小曲。沒想到的是,張允懷的一舉一動都被一夥歹徒看到了,深夜時,他們跑去把張允懷殺死,又拿走了他所有的酒器。天亮後,歹徒們仔細一看,才發現那些金燦燦的酒器原來都是銅器,只不過在表面鍍了一層金。

如果張允懷不是如此虛榮,就不會被歹徒殺死,當然就可以繼續畫梅花了。真是虛榮害死人哪!因為虛榮,故作風雅,炫耀幾個鍍金的銅器,從而引起歹人的注意,並丟掉性命,委實可惜。如果那幾件銅器沒有鍍金,歹人不會盯上,事情也自然不會發生。不過,這需要一種能承認自己不夠富有甚至是貧窮的勇氣,一種能直面自己不足的坦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sychology/b6j9keo.html--部分節錄

【讀後感想】:

南無阿彌陀佛,能承認自己的缺點是勇氣,但爭氣卻能開發自己更多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