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師兄變師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2058)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9/6/2 下午 12:28:37
--  【轉貼】師兄變師父


2019-06-02 06:00聯合報 吳一忠

 
住家附近有間素食館,我經常前去光顧。老闆對佛法很有興趣,碰上曾就讀佛學院和宗教研究所的我,兩人見面時不免探究法義,可說是思想契合的朋友。

素食館原本只供應麵食,後來兼賣自助餐,法令規定必須具備證照,老闆只得參加補習應考,請我掌廚代班。一個月後他考取丙級證照,我也結束了這段「越俎代庖」的日子。


他很嚮往僧人的生活,常引用順治皇帝的出家詩自勉:「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最難。」但放不下年幼子女,想等到孩子長大成人,經濟不虞匱乏,再「剃除鬚髮,正信出家,虔修梵行」。

為了盡早實現願望,他將重心放在事業。由於他待人誠懇,價格便宜,生意蒸蒸日上,陸續購置三棟房子。長子結婚成家後,他終於放下罣礙,將店面交給下一代,在取得家人同意後,毅然圓頂受戒。

十多年後他返回故居,特地打電話給我,告知常住寺院和法號,並提到我幫忙照顧素食館,讓他能安心考取證照,也是成就他出家的助緣之一。

回首初見面時,他早就透露想出家的念頭,如今只是因緣成熟了。至此以後,從互道「師兄」到尊稱他「師父」,兩人成了方外之交;沒想到善念助人,竟然促成這段殊勝因緣,真是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