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有一種修養,叫不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1888)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5/24 上午 09:00:20
--  有一種修養,叫不說

 

有一種修養,叫不說

 

    我們的舌頭就像一把鋒利的劍,必須小心使用,否則不但會傷害別人,還會傷到自己。

 

    如果你明確了這點,就會發現,原來,很多時候都可以閉嘴,很多話都可以不必說。

 

    怎樣把話說好?林語堂先生送給我們的十六字說話箴言:「要說得巧,要說得少;言多必失,語多必敗。」值得我們去認真學習和品味。

 

    不說,實在是一門大學問。

 

 

 

    少說話,就是我們推崇的金口玉言。

 

    「金」在於少說,不多說一句,在正義和關鍵時刻能敢於直言,無所畏懼,但生活上卻惜「語」如金。

 

    說話能做到一語中的,一言九鼎,一句話有一句話的份量,落地能有聲能砸出一個坑兒。

 

    把該說的話說到就可以了,不必囉裡囉嗦個沒完,那樣反而會「敗品」。即我們常講的「多說無益,點到為止。」

 

    真正的智者,不在言語上爭輸贏論英雄,而在素養德性上走人生!

 

 

 

    少說話,意味著藏拙。

 

    我們的內在難以速成,那就首先在形象上塑造一個謹言慎行可信可靠的人吧。

 

    藏拙,克制一點表現欲,多聽,多觀察,多思考,少說話,謹言慎行。

 

    言多必失,有句話是,三思而後行,三思而後言。有時候無心的一句話,也可能引起別人的不滿和怨恨。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孔子強調真正的君子應該少說話多做事,誇誇其談並非最佳選擇。

 

    東晉時期,王徽之三兄弟曾到太傅謝安家裡做客。

 

    王徽之和王操之說話較多,且談的多為瑣事俗事,而王獻之簡單問候之後再無多言。

 

    事後謝安的賓客問這三兄弟誰更勝一籌。謝安認為是王獻之,其理由是「吉人辭寡」。

 

 

 

    如果有些話明知道不該說,但就是憋不住非要說怎麼辦呢?

 

    這件事,林肯有一個好辦法。有一個人問林肯,說我特別恨那個人,怎麼辦。林肯說,寫信罵他,想怎麼罵就怎麼罵,寫完了信給我。

 

    那個人在信裡把恨的那個人罵的淋漓盡致,好不痛快。他把信給林肯看了說,是不是可以郵寄出了。林肯說,你開什麼玩笑,燒了它。

 

    憋不住的話就自己寫出來燒掉,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衝動,對著親人朋友說出傷人的話來,否則事後一定會悔恨不已。

 

    要知道,打碎的玻璃難以拼合如初,說出去的話,是永遠收不回來的。

 

 

 

    我們不是聖人,也不可能做到說話全都字字珠璣、金口玉言。但我們至少可以向這個方向努力,不斷提高自己的修養、去學習說話的藝術。

 

    重要的話,從來都不必說三遍。只說一遍,就足夠了。

 

    越是少的東西,往往越是珍貴,說話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