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炫耀的都是缺少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1778)

--  作者:asd9595
--  發表時間:2019/5/19 上午 04:16:09
--  【轉貼】炫耀的都是缺少的
我的朋友群中有一個突出的特點,若到寒冷季節,曬出室內所養花草照片的,不用看人名,都會想到是北方的朋友。即便是冬天,南方的花草也遍地都是,而北方寒冷,到了冬天室外寸草不生,室內養點花花草草點綴生活,於是便覺得那花草格外珍貴。  
  北方冬天的雪景是再尋常不過的了,可南方朋友,只要天空飄出零星一點雪花,便會驚奇地拍出多組雪照曬在群中說:“看,下雪啦,多美的雪呀,三四年都沒見過雪的影子了!”   
  生活中,我們有時對別人炫耀的東西會感到反感,總覺得那麼尋常的事物,有何炫耀之處,別人的炫耀甚至會讓我們感覺是在對自己“示威”。  
  一次和兩個發小喝酒,其中一位是健,是個醫生,另一位是鵬,離異多年。幾杯酒下肚,大家都有點暈暈乎乎。鵬說,我現在的妻子在省醫院工作,是副高職稱,她呀,對我可好啦,而且她有房有車,工資待遇也高,我太滿意啦。  
  鵬反復強調自己妻子有多麼的優秀,我和健都感覺到莫名其妙,因為我們的婚姻生活都很幸福,而鵬離異六年了,什麼時候又結婚了,我們全然不知,現在他突然炫耀起自己的妻子,難道是暗示我們的妻子不優秀嗎?  
  健更迷惑,事後他對我說:“鵬炫耀他的妻子在省醫院工作,還說是副高職稱,是看不起我所在的醫院還是鄙視我的職稱低?或者是我慢待過他?他諮詢過我醫療方面的事情,也來過我們醫院找我辦過事,我都很認真地對待他,難道他對我有什麼不滿嗎?”  
  我對健說:“還記得我們儿時的生活嗎?那時,我們三人都生活在農村,常年吃不飽肚子,能有個玉米麵饃饃啃就是很大的幸福了。夏天,我們三人一起挖藥材到縣城裡賣了錢後,每人買了一個白麵饃饃,大家都捨不得吃,說要帶到學校當著其他同學的面吃,目的就是炫耀自己吃上了白麵饃饃。如果現在你吃個白麵饃饃,你還覺得那是榮幸嗎?”  
  我的一番話說完,健笑了笑表示理解。是的,鵬離異多年缺少的就是妻子的關愛,突然有了妻子的溫暖,他覺得格外美好,於是就作為資本說出來顯擺,這只是一種本能而已。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一些人並不是很富有,卻喜歡炫耀自己的財富,真正的富豪,卻很低調。我所在的城市有個本省排名第一的富豪,當記者問他作為本省排名第一的富豪有何感想時,得到的回答是:是嗎?我是本省排名第一的富豪,怎麼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你聽誰說的?  
  當我們擁有了,我們無須炫耀,當我們缺失了,我們才渴望得到。往往,人炫耀的,就是自己缺少的。
【讀後感想】:
南無阿彌陀佛, 過多的表達,不僅會引起他人的不滿,也無意間顯露自己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