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絕妙的回應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1348)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19/4/25 上午 09:18:54
--  【轉貼】絕妙的回應

“絕妙的回應”

公車上來了一位提著籃子去買菜的大媽。一位小伙子立刻給她讓了個坐。大媽笑著說:小伙今年多大了?小伙說:28了。大媽說,28還擠公車呀?我女兒22歲就買車了。

這位大媽不但沒對小伙的讓坐表示感謝,反而有意嘲諷他28歲還無力買車,你看我女兒多能耐,22歲就買車了。
按理說,小伙子做好沒討好反而被大媽看輕,有些惱怒是肯定的了,但他沒有發火,也沒有訕訕地走開,而是不卑不亢地說:我也賺錢買了個車,但我送給了我媽,我總不能要她這麼大的年紀還擠公車買菜吧?這回輪到大媽尷尬了。

小伙子不愧為語言好手,回答得是何等的高妙。而且還挑明了當今普遍存在的一個社會問題,子女自己只顧自己的享受,而全然不顧及父母,有的甚至還啃老。像這位大媽一樣,儘管自己的女兒很優秀,自己還不是擠公車買菜嗎?有什麼值得驕傲炫耀呢?

望子成龍是對的,但子孝孫賢也許更加令人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