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復仁院(38)_聞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60694)

--  作者:jengyang1
--  發表時間:2019/3/15 上午 02:29:18
--  復仁院(38)_聞見
復仁院(38)_聞見//



子曰:蓋有不知而作之者,我無是也。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知之次也。

//注:識,記下備查.


//譯:孔子說:或有未真知而妄作者,我不是.多聆聽擇善跟隨,多默記觀察,知道跟著來.


//參考:
皇侃:多聞擇善,多見錄善,此雖非生知,亦是其次也.
錢穆:子曰:我非生而知之,好古敏以求之..又曰:溫故知新,可以為師矣.
陳大齊:子曰:多聞闕疑.又曰:賜也,汝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非也,予一以貫之(忠恕_有主體好貫通).


陳冠學:學記:記聞之學,不足以為人師(要有自己心得).
趙龍文:孔子作春秋,每寫一個字,都有來歷根據.
南懷瑾:諸葛亮什麼都懂,仍然請教別人.
按:真知不妄作聆聽擇善默記覺察,這些都是生命成長之學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