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不要隨意評判別人,我們沒這個這個能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58446)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1/12 上午 05:00:47
--  不要隨意評判別人,我們沒這個這個能力

 

 

不要隨意評判別人,我們沒這個這個能力

 

  達真堪布

 

    善惡不在表面上,形式上,而是在心裡。如果盲目地去判斷別人,議論別人,評價別人,很容易造業。

 

    佛法就像面鏡子,應該拿來照自己,不應該用來照別人,你認為的「好」不一定是好;你認為的「不好」不一定是不好,所以不要去找別人的毛病,不要去評判別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

 

    因為你沒有他心通,不知道他人的發心和動機,所以不知道他人是善人還是惡人,不知道他人所做的一切是善還是惡。

 

    善惡不是在表面上,形式上,而是在心裡。如果我們盲目地去判斷別人,議論別人,評價別人,很容易造業。我們一生中經常就是這樣造業的,而且還渾然不知。

 

    很多人特別喜歡評價別人,評說他人做得對還是不對。這是人性最大的弱點,是宿世的業障,也是生生世世積累的惡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