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隨和是素質,低調是修養,良心是底線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57370)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9/14 上午 04:59:48
--  隨和是素質,低調是修養,良心是底線

 

隨和是素質,低調是修養,良心是底線

 

 

    隨和,是一種素質,一種文化,一種心態。

 

    隨和是淡泊名利時的超然,是曾經滄海後的井然,是狂風暴雨中的坦然。

 

    但隨和決不是沒有原則。

 

    隨和的人,首先是聰明的人,他以睿智的目光洞察了世界;隨和的人,是謙虛的人,他始終明白「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

 

    隨和的人,是寬宏大量的人,在人與人之間發生摩擦時,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他能夠以謙和的態度對待對方;

 

    隨和的人,是沒有貪欲的人,他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世俗欲望……

 

    低調表示一種謙虛謹慎的態度,不張揚。

 

    低調是隱藏自己的能力不顯示出來。為人沉斂,胸襟開闊,有一顆感恩的心,懂得欣賞別人,待人謙和有禮留餘地,不傲慢自居,不恃才傲物,主動吃虧,把名利得失置之度外,常以寬容之心度他人之過。

 

    謙卑是一種智慧,是為人處世的黃金法則,懂得謙卑的人,必將得到人們的尊重,受到世人的敬仰。

 

    「道有道法,行有行規」,做人也不例外,用平和的心態去對待人事事,也是符合客觀要求的,因為低調做人才是跨進成功之門的鑰匙。

 

 

    任何時候,情分不能踐踏。

 

    主動吃虧,山不轉水轉,也許以後還有合作的機會,又走到一起。

 

    若一個人處處不肯吃虧,則處處必想佔便宜,於是,妄想日生,驕心日盛。而一個人一旦有了驕狂的態勢,難免會侵害別人的利益,於是便起紛爭,在四面楚歌之中,又焉有不敗之理?

 

    美德、智慧、修養,是我們處世的資本。

 

    為對手叫好,是一種謀略,能做到放低姿態為對手叫好的人,那他在做人做事上必定會成功。

 

    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對於別人的過失,必要的指責無可厚非,但能以博大的胸懷去寬容別人,就會讓世界變得更精彩。

 

 

    良心是做人底線。

 

    人心向善,丟什麼也不能丟了良心。否則,丟掉了這根「底線」,就必然會把自己送入失敗的人生「黑洞」。

 

    孟子說:「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意思就是告訴我們,為人處世不能愧對天地,愧對自己的良心,做人必須光明磊落,問心無愧。

 

    良心就是一個人注重自己的做人修養,

 

    只做善事、不為惡行的心態,擁有了這樣的心態,就會像孟子那樣,渾身都閃耀著大丈夫的浩然正氣;就會知恩圖報,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愛崗敬業;就會把自己的利益置於相對次要的位置,成為一個真正問心無愧的人。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做人的良心是不應該缺失的,熱情而不冷漠,人世間就會少了許許多多的悲劇。

 

    良心不可欺,欺了良心,就會寢食不安,心神不寧,就會受到來自心底的自我譴責。

 

    「認認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無論是當官、經商、教書、打工、種田,都應「對得起天地良心」,

 

    於人於己問心無愧,不要以為自己做的事很巧妙,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劣行,即使真的沒有別人知道,還有自己的良心在悄悄地記著一筆賬呢。

 

    一個人應該時時審查自己的良心,做每件事、說每句話都要捫心自問,看看是否傷害了別人。

 

    曾國藩說:「人無一內愧之事,是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寬平,是做人第一自強之道,第一尋樂之方,守身之先務也。」

 

    做什麼事都問心無愧,對父母盡孝,對朋友盡義,對事業盡忠,就會一輩子都活得坦然,活得輕鬆,活得有模有樣。否則,就會活在良心的不安和自責之中。

 

    美德、智慧、修養,是我們處世的資本。隨和,低調,有良心,是我們待人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