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復仁院(28)_傳承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57311)

--  作者:jengyang1
--  發表時間:2018/9/10 上午 08:04:01
--  復仁院(28)_傳承
復仁院(28)_傳承//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注:古,先聖樸儉之道。敏,勤而速。

//譯:孔子說:我不是生下來什麼都懂,只是喜好古聖人之道,勤速好學而已。

//參考:
鄭玄:勉勸人於學。
錢穆:好學必好古(古聖之道)
南懷瑾:復興中華文化,就要勤奮反省研究
按:復興文化,每人都有責任,都要承擔一部分責任,好古敏求。
按:好古敏求,敏有慧意,好古如何慧解,在正心誠意,在默而記之態度。如何學覺觀聽,都在誠正默記先決條件裡。當然還要配合篤行和積極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