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啟發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55444)

--  作者:jengyang1
--  發表時間:2018/6/11 上午 02:24:17
--  啟發
啟發//


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註:憤,振作但煩悶,心不通.悱,苦思有感但說不出.隅,端序.

//譯:孔子說:不震奮的心不通不啟發,不苦思不啟發,舉一端而不聯想三個,就不再啟發.

//參考:
蒙卦:初筮(精誠)告,再三瀆,瀆則不告(正義:欲令思而得之,和義而幹事),利貞.
管子: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而不通,鬼神將通之;非鬼神之功也,精誠之極也
論語: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

論語:顏淵: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回也資質過人又好學故)
學記: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
學記: 故君子之教喻也:道(引導)而弗牽;強(鼓勵)而弗抑,開(發)而弗達(不給答案).
孟子:君子引(引其緒)而不發,躍如也(善引導不代庖),

荀子大略:有法者以法行,無法者以類舉,以其本知其末,以其左知其右,凡百事異理而相守也.
劉逢錄:聖人之言,皆舉一隅,而示人之以三隅反,故文約而旨無窮.
春秋繁露:今春秋之為學也,道往而明來者也。然而其辭,體天之微,故難知也。弗能察,寂若無;能察之,無物不在。是故為春秋者,得一端而多連之,見一空而博貫之,則天下盡矣

程子:憤悱是誠意見於辭色也,待其誠至而告知.既告知,又必待其自得,乃復告..能憤悱而後發,則沛然.
王天恨:學者當先自力,誠意熱心,必具靈通之感,教之易入而深.

李澤厚:中國文化從詩文評點到教育方法,無不重_點到為止_不求說破_如禪宗棒喝都是...古人片言中的..啟迪人生,給真智慧.而不在學術長篇大論,邏輯推理.
按:正坐,格致誠正..止定靜安慮得(大學)...正靜明虛無為無不為(莊子),都是參學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