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復仁院(12)__君子之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53178)

--  作者:jengyang1
--  發表時間:2017/12/4 上午 03:18:31
--  復仁院(12)__君子之食
復仁院(12)__君子之食 //



晏子臣於莊公,公不說(悅),飲酒,令召晏子.晏子至,入門,公令樂人奏歌曰:已哉已哉(算了)!寡人不能說也,爾何來為?


晏子入坐,樂人三奏,然後知其謂己也.遂起,北面坐地.公曰:夫子從席,曷為坐地?晏子對曰:嬰聞訟夫(丈夫)坐地,今嬰將與君訟,敢毋坐地乎?


嬰聞之,眾而無義,強而無禮,好勇而惡賢者,禍必及其身,若公者之謂矣(直言莊公真不畏死).且嬰言不用,願請身去(去職).遂趨而歸,


管籥(鎖匙)其家者納(還)之公,財(貨物)在外者斥(賣)之市.曰:君子有力於民,則進爵祿,不辭富貴;無力於民而旅食(寄食他鄉),不惡貧賤.遂徒行而東,耕於海濱.居數年,果有崔杼(弒莊公)之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