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復仁院(5)__澤上有地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52592)

--  作者:jengyang1
--  發表時間:2017/9/12 上午 08:18:26
--  復仁院(5)__澤上有地
復仁院(5)__澤上有地//
 
大象:澤上有地,臨;君子以教思無窮,容保民無疆。
 
註釋:無窮 = 誠不斁(厭)也,言兌澤之深。無疆 = 廣大無界限也,言坤地之厚。
 
解譯:兌澤之上有坤地,有高臨下之象;君子人借(借)此以思考無止盡之教化,及沒有疆界的寬容保養人民。

解述:兌象澤坤像地,澤上地,岸也,有上臨下之像也;又兌口也,講習也故曰教;兌澤也,潤育之深也,嘉言立教,誠無厭倦也,故曰思無窮;坤象民、像大地之厚載、像大地之廣大疆界,故曰容保民無疆也。

參考:
孟子:堯曰:勞之來之、匡之直之、輔之翼之,使自得之,又從而振德之;
尚書:大禹:戒之用休(美),董(正)之用威,勸之以九歌,俾勿壞;
張廷榮:管仲:思之思之又重思之,思之不得,鬼神其將通之;
洪範:思曰睿;中庸:寬裕溫柔足以有容;
孟子:古之賢王,好善而忘勢。古之賢士,樂道而忘人之勢。

孟子: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李光地:臨人不以盛大之勢而以久大之德;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9/12 下午 08:19:47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