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 千古一丐:赤貧之身辦義學,曠古未聞,武訓的故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49358)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6/6/9 上午 07:50:49
--  【轉貼】 千古一丐:赤貧之身辦義學,曠古未聞,武訓的故事
 武訓(1838∼1896),今山東省冠縣柳林鎮武莊人,是清朝末年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一個乞丐。靠著乞討,經過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修建起了三處義 學,購置學田三百多畝,積累辦學資金達萬貫,這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世界教育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事情。在中國歷史上,以乞丐身份載入正史的,大概只有武訓先 生了。後人稱頌他是“千古一丐”。

  武訓原本沒有正式名字,是那種窮得連名字都沒有的貧民。因在家族同輩兄弟中排行第七,故名武七。武訓這個名字實際上是個賜名,在他老年時,朝廷為嘉獎他的興學義舉而給他取名為“訓”。

  武訓自小家境貧苦,卻非常渴望讀書。經常跟著有錢人家的孩子走到學屋的門口,偷聽人家念書。其他的孩子見他衣衫褴褛,都恥笑他,侮辱他,甚至打他罵 他,他都不以為意。一天,他鼓足勇氣闖進門去,請求私塾先生准許他入學念書。私塾先生不但不同情他,反而辱罵他:“你這窮小子,怎麼能到這裡來呢?還不快 滾開,你想偷東西嗎?”拿著戒尺恐嚇他,趕他出門。從此,武訓不再提念書的事情。

  武訓七歲時父親死了,家庭陷入破產,隨著母親乞討為生。武訓年紀雖然小,但對母親十分孝順,每逢要到干淨可口的干糧,都一定帶回去給母親吃,從來不肯自己吃。

  武訓十五歲時,到姨父張老板家當童工。雖然是一個沒有成年的孩子,但是為人非常忠誠渾厚,勤勤懇懇地工作。姨父沒有因為他們是親戚而給予些微的優待, 反而變本加厲地把他當成年工人使用,什麼粗笨活都找他。每天忙碌的操作,生活像牛馬一樣。姨父還從來不給工錢,覺得賞他一碗飯吃,已經是很厚的恩惠了,常 常打他欺侮他,武訓都加以忍受。因為過於忠厚,周圍人把他當傻子來諷刺譏笑,他也不予理會。

  武訓十七歲時到李舉人家當長工。一天姐姐托人捎來一封信附了幾吊錢,李舉人欺武訓不識字,把信給他,把錢吞了。武訓過後知道提出質問,李舉人不但矢口 否認,還把武訓痛罵了一頓。一次喂豬時,武訓不小心把豬食灑在地上,也被打得遍體鱗傷。一年除夕,武訓給主人貼春聯,因為不識字,把春聯上下貼倒了,主人 認為大不吉利,拳打腳踢,又吵又罵,不許他吃飯,罰他一夜不睡覺,在風雪嚴寒中在院子裡站了一個通宵。

  武訓做長工三年,沒有支過工錢。因為母親生病,向主人討要工錢。沒想到,李舉人拿出了一個假帳本,硬說早把工錢付清了。武訓不識字,氣得目瞪口呆,欲哭無淚,苦口爭辯,反被誣為有意訛詐,最後被打得頭破血流,推出門去。

  被欺騙後,武訓在莊子上的小廟裡昏睡了三天。醒來後,細細思量,體悟到自己受盡欺辱,都因為不識字。而周圍像他這樣的窮人還有很多,如果不念書,永遠 沒有出路。於是萌發了興辦義學的念頭。窮且益堅,不墮青雲之志。一旦建立了目標,武訓便以一生的苦行和執著來實現。然而以赤貧之身辦義學,曠古未聞,難度 可想而知。一個乞丐,不圖名,不為利,胸懷大志,從此開始了新的人生。那年是1859年,21歲的武訓開始行乞集資。他手使銅杓,肩背褡袋,爛衣遮體,邊 走邊唱,四處乞討,足跡遍及山東、河北、河南、江蘇等地。

  他每天開開心心,念念有詞地唱歌,歌詞似詩非詩,似歌非歌,有聲有色,有內容,有韻腳,全都與興辦義學有關。無論別人問話還是嘲笑,他都以唱歌做答;無論勞作還是休息,他都愉快地歌唱。

  扛活受人欺,不如討飯隨自己,

  別看我討飯,早晚修個義學院。

  他到處出賣自己的勞力,苦活累活搶著干,過著牛馬式的生活,目的就是為攢錢辦學。牲口做的苦力活,武訓不以為苦,總是高興地一邊唱歌一邊欣然樂為,他唱道:

  出糞,鋤草,拉驢子來找,管黑不管了,不論錢多少。

  給我錢,我黎田,修個義學不費難。

  又當騾子又當牛,修個義學不犯愁。

  一年後辛苦積存的一點錢,卻都被姐夫騙去了。他氣得吃不下飯,口吐白沫,幾天後心中釋然地說:只見好人蓋高樓,沒有惡霸行到頭。

  為了籌錢,武訓還把長辮子剃掉,只在兩邊額角各留一撮桃形的短毛,裝扮成戲裡的小丑模樣,以獲得別人的施捨。賣頭發的錢成了他興辦義學的第一筆資金。

  周圍人看他不回家,也沒有固定職業,東西流浪,口口聲聲要辦義學,嘲笑他害了“義學症”,他無動於衷,唱歌做答:“義學症,沒火性,見了人,把禮敬,賞了錢,活了命,修個義學萬年不能動。”

  要飯時,遇到吝啬不給東西的人,他唱著:“不給俺,俺不怨,自有善人管俺飯。”

  當遭遇聲色俱厲的謾罵時,仍然溫和以對:“大爺大叔別生氣,你幾時不生氣,俺幾時就出去。”

  武訓把要來的錢都積攢起來,要來的干糧,好的完整的賣掉,換成錢攢起來。自己只吃粗劣、發霉的食物和菜根、地瓜蒂等,邊吃邊唱:

  吃雜物,能當飯,省錢修個義學院。

  吃的好,不算好,修個義學才算好。

  武訓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著,沒有休息的時間,他干別人不肯干、不屑干,或不會干的活。推磨都是牲口做的活,他常為人家干。碾米要在大太陽下工作,他汗 流浃背地樂此不疲。每當農民麥忙的時候,他常去打短工替人割麥子。此外,還替人家大清早打掃茅房,出糞曬干後做肥料。有時也幫人挑水澆園,挑糧食,挑笨重 東西等,按照路程遠近和重量計算報酬,收入可觀。有時遇到個別不給錢的他也不爭。

  他有時還像個江湖雜耍藝人一樣到各處的廟會集市上耍把戲,以取賞錢。表演全身倒立“扛大鼎”,以手代腳做“蠍子爬”,翻身跳“打車輪”,趴在地上給孩子做馬騎,還有錐刺身、刀破頭等節目,甚至吃毛蟲蛇蠍、吞石頭瓦礫等等。

  另外,他還為人做媒紅,當郵差,揀收破爛,軋棉花,紡線等。武訓就這樣到處流浪,工作,要飯,漂泊。晚上就睡在人家的磨房,灶屋,或者是破廟裡。每天深夜他還在如豆的燈光下搓捻線繩,績麻纏線。他邊績麻邊唱道:

  拾線頭,纏線蛋,一心修個義學院;

  纏線蛋,接線頭,修個義學不犯愁。

  二十九歲的時候,武訓用多年的積蓄,買了四十五畝便宜的低窪鹽鹼地並唱道:

  只要該我義學發,買地不怕買鹼沙;鹼也退,沙也刮,三年以後無鹼沙。

  只要該我義學發,要地不怕要大坑;水也流,土也壅,三年以後平了坑。

  三十八歲那年,山東遭遇大旱,餓死很多人。武訓用自己的錢買了四十擔高粱赈濟百姓。武訓的哥哥不務正業,常向他借錢,親戚朋友也紛紛要求赒濟,武訓正色道:不顧親,不顧故,義學我修好幾處。

  反而鄉裡一對孤寡的婆媳兩人,靠要飯為生,武訓慷慨地贈給她們十畝地,還說:

  這人好,這人好,給她十畝還嫌少。

  這人孝,這人孝,給她十畝為養老。

  經過多年的辛勞,武訓終於積少成多,存了一筆數目可觀的錢。他打聽到本縣有一位舉人楊樹芳,為人正直,名聲很好,值得信賴,想把錢存放在楊家,於是跑 到楊府求見。由於他是乞丐,主人拒而不見,他便在大門口一跪就是兩天,最後終於感動了楊舉人。武訓把乞討積錢、興義學之事原原本本敘述一遍,楊舉人大為感 歎,不但答應幫他存錢,並且表示要助他辦學。

  光緒十二年(1886),武訓49歲,已置田230畝,積資3800余吊,決定創建義學。第二年,兩名開明地主仰慕武訓的為人,聯合捐出土地,做義學的基地。武訓開始到各地購買磚瓦木料,自己押送。每天早起晚睡,和工人們在一起,搬磚打水,事事親力親為。

  光緒十四年(1888),武訓花錢4000余吊,在柳林鎮東門外建起第一所義學,取名“崇賢義塾”。武訓用了整整三十年的時間來實現他的理想,在這三 十年裡,他受盡苦難,但始終堅定地一步步邁向目標。學校建成後,武訓親自跪請有學問的進士、舉人任教,跪求楊樹芳做學董,主持義塾,跪求貧寒人家送子上 學。當年招生50余名,分蒙班和經班,不收學費。開學當天,准備了豐盛的筵席招待學董、老師和鄉紳,武訓自己卻在外面向來賓磕頭致謝,堅決不肯入席。宴會 後吃些殘羹冷炙而心滿意足。

  義塾成立後,武訓實現了心願,但依舊要飯為生,依舊住在破廟裡面,學生們集體跪求他來住義塾,他也不肯,說:“我過的生活自己不覺得苦,只要你們努力 學習,我比什麼都快樂。”一天大風,廟屋上的瓦刮下來,落到武訓頭上,砸得頭破血流,他卻悠然自得地唱著:“打破頭,出出火,修個義學全在我。”

  平時,武訓十分關心學生的讀書情況,常來義塾探視,對勤於教事的塾師,叩跪感謝;對貪玩、不認真學習的學生,下跪泣勸:“讀書不用功,回家無臉見父 兄。”一天清晨,學生都已到齊,塾師卻尚未起床。武訓悄悄地走進塾師的臥房,不聲不響地跪在床前不住地流淚。塾師醒來後,武訓說:“先生睡覺,學生胡鬧, 我來跪求,一了百了。”還有一位塾師請假回家,逾期不歸。武訓步行六十華裡趕到塾師家,孤身等候在門外一個通宵。塾師羞愧萬分,再不敢超過期限。師生們感 動於武訓的真摯誠懇,沒有一人再有一刻的疏忽怠慢,義塾的學風非常勤謹嚴肅。

  山東巡撫張曜聽說武訓的義行,特別邀請他見面。他衣衫褴褛地步行到濟南府。會面時,一面和張巡撫侃侃而談,一面不斷地捻著線頭。他的率真純樸令巡撫大 為感動,下令免征義學田錢糧和徭役,另捐銀二百兩,同時奏請光緒帝頒以“樂善好施”匾額。清廷授以“義學正”名號,賞穿黃馬褂。這本是至高無上的榮耀,但 是在欽差面前,武訓卻不願意下跪謝恩,也不願意穿黃馬褂,說:“義學正,不用封,黃馬褂,沒有用。修個義學萬年不能動。”

  光緒十六年(1890),武訓資助了證和尚二百三十吊錢,又在今屬臨清市的楊二莊興辦了第二所義學。

  武訓一心一意興辦義學,為免妻室之累,他一生不娶妻、不置家,過著牛馬的生活,不曾在自己身上花過一文錢。武訓晚年聲名遠播,各處男女老幼無不對他表示敬重歡迎。無論走到什麼地方,一到吃飯的時候,大家都東拉西扯地爭著請他到家裡吃飯,慇勤的招待。

  五十五歲那年,武訓聚集了很多圖書,創設讀書會,專供沒有錢買書的人自由借閱。有時他還攜帶圖書到村鎮的集市廟會上巡回展覽,供鄉親們閱讀。還大量翻 印淺顯的學習文章和書籍,免費散發給農民。同一年,朝廷官員,學部侍郎裕德到山東視察,武訓在大街上攔轎募款。裕德捐給他兩百兩銀子。光緒二十二年 (1896),武訓用資3000吊於臨清御史巷辦起第三所義學,取名“御史巷義塾”(今山東省示范化學校臨清“武訓實驗小學”)。

  第三所義塾成立不久,武訓身染重病,卻不肯占用房間,躺在義塾的屋檐下休養。半個月後,光緒二十二年(1896)四月二十三日,武訓在朗朗讀書聲中含 笑離世,終年五十八歲,遵遺囑葬於柳林崇賢義塾旁。發喪之日,沿路六十裡各村民眾自發設奠路祭,自動送殡者達萬人,沿途來觀者人山人海,師生們哭聲震天, 市民聞訊淚下,當時有人互相低聲地問:“誰說武訓沒有兒子?”

  真是:千古一丐菩薩身,赤貧之身辦義學.受盡世間萬般苦,功成十方傳美名!

  -轉載-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6/6/9 上午 09:25:1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wanglily6
--  發表時間:2016/6/22 上午 05:23:37
--  

阿彌陀佛!真是大菩萨再来。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linyithn
--  發表時間:2016/7/4 上午 06:40:58
--  
石油管理法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