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大的橫財都是前世或今世修來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47114)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5/8/29 上午 08:52:13
--  【轉貼】大的橫財都是前世或今世修來的

下面涉及到一個財富問題,因為現在有人講生活得用錢呀!人民幣是不可離的,寺院裡過日子,出了家也不能說沒有錢。財富怎麼獲得?釋迦牟尼佛在佛教裡講財布施可以得財報,你命裡沒有財報你求也求不來。我們看《了凡四訓》,孔先生用皇極數給袁了凡先生算命,結果把他的一生當中、甚至連國家給他的供養該吃多少糧食都算得一點不差,這是真實的事情。這是我們的祖先探索大自然、宇宙規律得出的寶貴經驗。我們不用盲目地求這求那,你命裡沒有是求不來的。  

在此順便我跟大家報告一件我們家裡的一件真事。我跟大家談主要是破大家的執著,翻來覆去地講這些為了什麼?不是為了宣揚什麼,主要是破執著。因為你有執著就有妄想,這就不是宇宙的真相,你不符合宇宙的真相,今生的果報就不會好。

飛來的橫財本是命中所有

早年間我們家裡發生什麼事呢?我有一個七爺,我這個七爺家境較困難,娶老婆也不太順利。解放前在天津解放北路金融市場一家法國銀行工作。當時毛澤東指揮的平津戰役打響了,解放軍要奪取天津,就在這個時候為買辦資產階級,給洋人工作的人都怕解放軍進來殺頭,所以有些人都逃跑了。當時七爺也想到了這個問題,他想如果解放軍進城了,我要遇上三長兩短的怎麼辦呢?可現在不干,也不好找工作,兵荒馬亂的,要是真死了也省得受罪了。於是抱著這個念頭又到銀行裡上班去,一上班發現這天銀行裡的人都沒來,就他這麼一個人怎麼干呢?沒法干了。

法國經理就把他叫到了辦公室。我七爺就跟著進了辦公室,等他進去後,經理把抽屜拉開,拿出一張紙,用鋼筆在紙上寫了一些內容,然後簽字,拿大鋼印“咔”地一蓋,交給我七爺,然後對我七爺說:“從今天開始,法國駐天津銀行總辦事處全部財產歸你了,我不要了,回國啦!”給他留下了天津解放北路一個法國銀行,留下了馬場道一個二樓小別墅,還給他留下了一輛法國高級轎車。早年間有人給我七爺算過命,說未來有筆大財,他自己笑了,說:“我還能有大財?”我們大家想一想,如果你在馬路上撿個錢包,還得弓下腰呢!七爺站在那裡,連腰都沒弓,就把法國銀行的全部財產給接過來了,結果我七爺就當上了銀行經理。他做夢也沒有想到財從天上能掉下來。有人說你什麼也不干,天上能掉餡餅嗎?哎!他這餡餅就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為什麼呢?命裡有的。如果你命裡沒這個財,你想也想不來,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佛門講得財報,要去種。我們哪個莊稼人敢把收下的稻米全部吃掉,你不都得留下種子嗎?你沒有種子就沒有收獲呀!這是大自然本有的一種規律,這沒有什麼神秘的。你現在刻薄、一毛不拔,你不肯種,你將來就不可能收獲。

平時布施危難時飛來橫財  

兩三年前我們遇到了一個病人,我現在想不起來他姓什麼了。他名字叫曉光,這個病人跟我們講了一件真事,他說他母親在去世的時候,給他妹妹和他每人留下三塊銀元留作紀念。他說:“我妹妹嫁到日本,我在中國,我們兄妹誰也不敢花這三塊銀元,都留作紀念。這六塊銀元怎麼留下來的呢?”他說:“早年間我母親活著的時候,我家是個大地主,每到秋後的時候,帳房先生到農民家裡收租子,每次先生出去之後,我的母親都去囑咐:今年誰家可受災了,誰家的收成不好,你就畫勾就算收了,老爺這就由我對付。等於農民沒有交帳,帳房先生就說交了。”這就是曉光他母親在這裡做扣。他母親年年干這手活,結果到抗日時,家庭遇難了,諸法無常,家境是敗落了。後來家裡到吃飯都成問題的程度了。

有一天夜裡,他母親做了一個夢,在夢裡聽見天空中發出一個聲音,沒有見到人。這個聲音告訴他:“在你家院子裡有棵樹底下,埋著一個壇子,這壇子裡裝的是銀元。你把它取出來。”她早上醒來還嘀咕,“這不是我想錢想得犯財迷瘋了?還是去試試吧!”於是就拿著小鏟去了。在那裡沒費勁,就發現果真在樹下有一壇銀元。這壇銀元使曉光一家得救了。解放後,他母親臨終時,給了曉光和他妹妹每人三塊銀元,也把這件事與他們講了出來。曉光到現在這三塊銀元還留著呢。這說明什麼呢?就是說明你命裡頭有這個財報,天地鬼神皆能相報。 佛經上講:人的財報為五家共有,大水、大火、盜賊、官府抄,敗家子。所以說你的家產要該敗落的話,這五個內容都可以給你敗壞掉。

福德不夠時,財運很快會敗落,守也守不住

我再給大家說個笑話,這個敗家子呀,敗家容易得很。當你的福德不夠時,你這財運很快就會敗落,你守也守不住。早年我的母親在邢台住過,河北省邢台這個地區,那麼小的一個地方,在那個年代就有御膳房。御膳房大家都知道,是給皇上做飯的飯店。天津這麼大的地方據說很少有御膳房。可邢台這個地方為什麼有御膳房呢?他在這裡營業有人吃飯嗎。邢台這個地區,在那一條街裡就出了好幾個尚書。尚書這個官銜可能相當於現在國家部長級、副總理干部。這條街上國家部長、副總理就出了好幾個,所以開這個御膳房,有這些人去那裡吃飯。

當時有一個尚書很富裕,家裡的財產很多,可他兒子不行,這個尚書一看他這個兒子不行,他就分給他兒子一套四合套的院子,給了他一部分財產,讓他自己過去了。這個尚書就守著自己這一堆財產,晚年他這個兒子越來越不像話,吃喝嫖賭全占了,這點家產很快就敗落了。之後又過來攏合他爸爸。沒辦法,他兒子的狐朋狗友,今天這兒喝,明天那兒賭,然後賬全記在他爸爸的頭上。這個尚書一看不好,就想了一個主意。要不怎麼說這個人自私呢!這個兒子明明是敗家子,已知道財產守不住了,他還不肯給別人一分錢,還惦記著他兒子。最後他自己想了個辦法,把他家的門洞的影壁牆偷偷地改造了。把牆拆了以後,壘得特別厚,而且緊緊貼著門洞,弄這麼一個大影壁牆,把他們家最值錢的那些金銀財寶全部埋在這個影壁牆裡。這個尚書是這麼思考的:到我老了不行了,死的那天沒辦法出去,我這個兒子就得把影壁牆拆掉,一拆掉錢就露出來了,等於我給我兒子留下的最後一筆財產。就這樣他還想著自己的兒子,就說人的自我心多重。

可是他哪裡想到,當這個尚書快咽氣時,這個寶貝兒子已經和別人談好,已找中保人簽字,把這個房子給賣掉了,說好等他爸爸咽氣死了以後,馬上給騰房,辦完手續了。在他父親死了以後,在當地可出了笑話了,為什麼呢?這個笑話在當時都哄動了。原來他家的棺材是從房上走過去的,是搭天橋從房上過去的。他父親死了以後他們家大辦喪事,弄得很隆重,吹拉彈唱,請了好多老道和尚給他們誦經。結果出殡那天,管家說:“少爺,咱家門棺材無法出去。”這時才想到棺材確實出不去。這管家說:“難道讓棺材從房上走嗎?”少爺一聽,對呀!從房上過去。別人就說了,把影壁牆拆掉,從門出去。你說人家這個少爺有多義氣,他說我已跟人家簽完字了,這房子歸人家了,這房子的一草一木不能給人動,趕緊准備搭天橋。出殡那天,棺材從橋上過去的。所以說鬧得很出名。後來那一家搬進來一看,這影壁牆位置不對,本來連馬車都能進去,於是就把這個影壁牆給拆掉了。拆掉之後這裡的財寶都歸人家了。這就是說你這個財寶不屬於你,你守也守不住。你現在連一粒種子都不肯下,你想秋後能長東西,那可能嗎?  

我們大家明白這個道理以後,我們一定要廣泛地做財布施,救濟貧苦,救濟那些受苦受難的人。不要拿錢把自己的房子裝修得很漂亮,也不管自己父母受多大罪,應該孝順他們,發起這個平等的心願。  

從昨天早晨到今天所講的內容正像昨天妙達法師講的,我們佛法中概括了一個孝字。如果你不能遵守這個孝字,你學佛就沒有學好,為什麼呢?剛才我講了,我們跟佛菩薩眾生共用一個體,發起這個平等心,實際上就是愛護自己,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給別人捅上一刀,實際上已經給你自己穿破了。假設這面牆是一張白布,也是我們共同的一塊底布,我們每個人在白布上畫一個小圈圈代表你自己。你拿刀把張三那個圈捅破了,那麼一旦我們把這塊布揭下來,你再看看你自己這塊布,也已經捅了一個大窟窿,等於把你這個白布自己捅漏了。將來因緣一成熟,你必定受報。所以我們對於這個財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好好地使用,不要用那些不正當的手段去獲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