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治療砒霜中毒的秘方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46978)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5/8/14 上午 08:50:57
--  治療砒霜中毒的秘方

紀曉嵐寫的因果故事《摘自紀文達公筆記摘要》

閱微草堂筆記:

 

誤人害己

歙州人蔣紫垣,寄居在獻縣程家莊,以行醫為業。他握有治療砒霜中毒的秘方。據說用他這個秘方極靈驗。但蔣紫垣要價很高,如果達不到要求,他是寧可眼看著中毒的人死去也不給醫治。


        
有一天蔣紫垣突得暴病死了。不久,託夢於他的房東。他對房東說:因我平生貪財,以致耽誤死了九條人命。死者在陰司聯名告我,閻王爺判我九世服砒霜死。現在將要押我去轉世投生。我請求鬼卒給我寬限一刻時間,才得以來見你,請你收下我這個秘方。你如果能用它救活一個人,我就可以少受一世的業報。說罷,傷心哭泣而去,嘴裡還不住地說:我現在後悔太晚了啊!


        
蔣紫垣的所謂解砒霜藥方,不過是防風一兩,研成粉末,加於水調和服下而已。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藥物。又聽沈豐功老先生說:用涼水調石青,解砒霜中毒可奏神效。先生平生從來不說假話,相信這個藥方也一定是靈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