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真正的善知識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44664)

--  作者:善達
--  發表時間:2015/1/13 上午 11:49:54
--  【轉貼】真正的善知識
佛陀時代,有兩人為莫逆之交,視對方為良師益友,以「知識」互稱。

後來,其中一人因故犯罪被迫逃亡,於是冒著生命危險去向他的好友求救,沒想到對方不但不願開門,反而問:「你是什麼人?」犯人說:「我是你的知識,因為犯了罪,特來向你求助。」對方回答:「平時我們形同至親,但危難時應當各自負責,不要影響、拖累對方。」由是此人大為不悅,心想:「平常吃飯、玩樂、出入行來都與我不相捨離,臨難時卻棄我不顧,這哪是我的良師益友。」想想便往深山行去。

途中,犯人遇到一位善知識,此人了解狀況後,竟然帶他到家裡避難。善知識說:「你我雖不相識,但我仍應送你到安全的地方。」於是就帶著珍寶,親自駕車送他到別的國家。該國國王及長者們聽聞此事,亦為他安置田宅、供給財寶,令他享福至命終。

佛陀知道此事後,就以此譬喻,教導弟子:「罪犯好比人心,他的這位莫逆之交則如地、水、火、風四大假合的色身,而途中幫忙他的善知識則是三皈、五戒。凡夫眾生平時執著、滋養四大假合的色身,供給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不虞匱乏,然而一旦無常降臨,大限來時,還是可能墮到三塗惡道受苦。再者,罪犯幸好遇到善知識,不僅安全送他到他國安置,還有助緣供給所需,直至命終。這也是譬喻因布施持戒的功德,使其能至天界享福,住七寶宮殿、著天寶衣,百味佳餚自然現前,生活極樂無窮。因此,人生在世,不應貪著利養,應當少欲知足、布施持戒、修善積福,若只知滋養色身,則無所助益,行者應當慎思。」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下》


省思

在短暫的生命裡,人們總是汲汲營營追求色身的享受,反而使自己墮入三塗惡道中,無法出離輪迴之苦。三寶猶如世間明燈,普照大地,引導正確的人生方向,吾人應當把握有限的光陰,皈依佛法、落實修行,方能達到究竟的彼岸。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5/3/28 上午 10:48:3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