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雪廬述學語錄:探月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37276)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9/16 上午 09:38:05
--  【轉貼】雪廬述學語錄:探月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師曰:十方世界,皆是依正莊嚴,今人探月,惟見塵土,何也?是心之咎也。盲於色者,不足以辨青黃赤白;盲於音者,不足以辨宮商角徵。探月之人,滿懷塵欲,可謂盲於心者,何足以見廣寒有情。華嚴經云:「眾生心淨,始見淨剎。」心之不淨者,盍省之焉。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9/16 上午 09:40:1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眼見一定為實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36256&page=1

驚人的視覺差異 研究揭示動物眼中的世界(組圖)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19572&page=1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9/18 上午 07:59:2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5/9/27 上午 11:07:47
--  【轉貼】阿姆斯壯的一小步

1969年,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完成登陸月球之壯舉。


他說出經典名言:「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似頗躊躇滿志。


 當然,這在科學史上、太空史上,定有一席重要地位。當時媒體大幅報導,人們多也振奮不已。


但李炳南老居士卻深深不以為然,寫了好幾首詩,婉轉含蓄地加以諷喻。


因為科學固能帶給人類便利,但一不小心運用,恐會增長欲望,帶來人生迷惘與生態浩劫,甚或導致地球毀滅之危機。這並非危言聳聽,目前全世界的核子彈,不知能摧毀地球多少次。如有狂人引爆,後果不堪設想。


是以自古中國聖賢,都要人節制欲望,引以為戒。這也是為何中國為何科學不發達原因之一。


但這並不意謂中國古代科學,輸給西方,請翻閱「墨子」等書,裡頭幾乎有工學、數學、光電學等先驅知識。而墨家,在春秋,墨子在世時,曾與儒家平起平坐,分庭抗禮過。


自漢武帝獨尊儒術後,儒學幾乎主導整個中國文化。孔子注重內聖外王功夫,不管在個人修養、家庭和樂、社會和諧安定、國家長治久安等各層面,都做出甚大貢獻,稱之為主流,有其淵源與脈絡可尋。


孔子是「聖之時者也」,非其他聖人可及,其思想足以適應每個不同朝代、地域之需求,其言行足以為天下之表率,其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有其深意,乃至嘆個氣,也意韻深長,如「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慨嘆光陰飛逝,要人珍惜寶貴時間,竟也隱含聖者氣象。


但孔子強調的是今生全天下人的幸福,即便他也有治國平天下的本事與聖明,影響至為深遠,但他卻沒能解決兩大問題:一是生死大事,二是科學。這兩大事,孔子似並不那麼感興味。


孔子沒解決的問題,就交給佛吧!


科學與佛學,都旨在求真。


科學尚實驗,佛學重悟證。科學的好處,人人能曉;但佛學的功效,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科學外求,佛學內證。科學僅是部份真理,佛學則為全部真理。


阿姆斯壯那一小步,固然可喜;但於佛門聖人如阿羅漢、菩薩、佛而言,實不值一哂,如果他們要現神通,那麼,一步便可從地球跨到月球。何足驕傲?只能說凡夫如井底之蛙,不知天地之遼闊,宇宙之浩瀚,實都不離吾人現前一念。故彼沾沾自喜時,已是錯時。何況,隨其科技愈昌明,人類恐將愈苦悶蒼茫,痛苦指數節節攀昇,是以李炳南老居士要加以批駁。


科學之母為哲學,哲學之母為宗教。所有文明,幾乎都起源於宗教,但有邪正淺深廣狹之不同而已。


所有宗教,又以佛教最究竟圓滿,能徹底解決各種疑難雜證,自包含科學問題。


阿姆斯壯所見月球坑坑疤疤,毫無美感可言。哪是月球真相?頂多僅是自變自緣之影像相分罷了,連本質相分也談不上,自非事物之實相。實相無相,說中一物即不是,非凡夫妄想執著所能取證,必待修習戒定慧,而後方能得之。


戒為基礎,定為樞紐,慧為結果。


戒以防非止過,停息妄念,定只要夠即可,修行人主要的是要開慧,才能伏斷見思惑,了脫分段生死;伏斷根本無明惑,分破四十二品無明,了脫變異生死。此為眾生兩大病,至於塵沙惑,則屬小病,菩薩渡眾,須知其病況,其應病與藥之狀,千差萬別,如塵若沙,故謂之。


阿姆斯壯恐怕連一品惑,也尚未伏,何況斷除?如何了達月球真相?


此外,李炳南老居士不僅儼如高僧;卻又是道地的文人、詩人。


月亮於中國人而言,是很有感情的,光是唐詩中月亮意象之研究,就可寫幾篇論文了。其圓滿、皎潔、光明、智慧、隨身等意象,層出不窮,每位詩人銓釋起來皆含不同風姿,李白有李白之瀟灑、杜甫有杜甫之沉鬱,王維有王維之禪境、陶潛有陶潛的率真,豈可一概而論?又同屬李白,其不同詩作,月亮意象又隨之略有差異,此唐詩之所以為妙也,這些細微精深處,又哪是阿姆斯壯所能理解的呢?


一如,歐美人士恐不會真懂金庸武俠小說博大精深的,否則或早該給個諾貝爾文學獎了,難道它不及莫言或高行健嗎?


後記:


一、佛若來到今日,必定大說特說科學,因為科學可謂現今之顯學。但卻又會善加引導至佛學來,以免不慎禍國殃民,沉迷物欲。


二、真正偉大科學家,必懂得謙卑,且深具人文素養,如愛因斯坦;而真正人文主義者,也必懂得科學精神,如史懷哲、德蕾莎修女。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9/27 上午 11:10:22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