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地瓜頂瓜瓜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3123)

--  作者:愛麗兒
--  發表時間:2006/11/30 上午 05:57:40
--  [轉貼]地瓜頂瓜瓜

聯合國推廣每人每天至少要吃400公克、五種不同種類的蔬果,你做到了嗎?
亞洲蔬菜中心專家建議,現代人如果沒有時間吃這麼多種,應選擇營養價值較高的蔬果吃,其中便宜又好吃的地瓜葉是最佳選擇。

亞蔬中心副研究員楊瑞玉最近配合聯合國的這項推廣,針對上百種蔬果進行分析研究, 了解其中的營養價值,結果地瓜葉的營養成份居冠。

楊瑞玉表示,如果沒有時間準備五種以上的蔬果,最好選擇吃一大盤地瓜葉,但她強調,多樣化的蔬果攝取,才是對人體最好。

她表示,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300公克的鮮綠地瓜葉,就能滿足一個人一天的維生素A、C、E及鐵的需求,黃色與紅色葉的地瓜葉營養成分雖然比綠色低,但其抗氧化物的含量,較一般日常食用的蔬菜高5到10倍,紅色葉又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效果,而所有的地瓜葉都含有多量的酚,具有抗氧化及抗癌性。


楊瑞玉指出,地瓜葉中還含有dicaffeoylquinicacids成分,這種成分對愛滋病患者來說,合併藥物治療能提高治療的效果。
亞蔬中心針對地瓜葉的營養成分進行動物實驗,目前進行中。

強肝解毒妙方
肝臟不好的人,大多飲食不知如何選擇而引起肝功能不良,長久累積而產生肝臟循環不良,以致於無法改善,而一發不可收拾......妙方如下:
1.蕃薯葉:大約半斤左右,洗淨。作法:鍋底放下適量的水,待滾後,放下蕃薯葉,三分鐘左右撈起,加些嫩薑,滴下數 滴香油(橄欖油)再加些鹽,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保肝佳餚。

 2.空心菜:大約半斤左右,洗淨作法:與蕃薯葉相同

地瓜養生,小心養肉!∼以地瓜葉取代地瓜∼更好的選擇

懷舊養生食品「地瓜」,近年來成為最受歡迎的防癌抗老食物,營養師指出,地瓜富含維生素A、膳食纖維,卻有熱量過高的問題,怕胖的人不妨以地瓜葉取代地瓜,也能獲得相同的營養成分。台灣吹起地瓜養生風,甚至成了防癌的新星,台安醫院營養師林佳姿指出,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提升免疫力,濕潤乾燥的黏膜組織,皮膚、呼吸黏膜、腸胃道疾病都可以改善。

經常使用電腦的人,會有眼睛乾燥的問題,吃地瓜也可以滋潤眼睛黏膜,難怪科技新貴也在「瘋地瓜」。此外,地瓜中豐富的維他命A還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被當作養生食物,地瓜可說是當之無愧。

不過,林佳姿指出,很多人都忽略地瓜是澱粉類食物,熱量非常高,一份地瓜熱量高達124卡,240克地瓜的熱量,等同於一碗白飯,但很多人把地瓜當作零嘴吃,不知不覺中攝取太多熱量。吃地瓜也容易影響血糖,糖尿病患最好避免吃地瓜。


怕胖的人,不妨以地瓜葉取代地瓜。地瓜葉含有的維他命A,不遜色於地瓜,而且膳食纖維更高,地瓜有的好處,地瓜葉通通有,熱量又比較低。林佳姿說,地瓜葉的熱量只有地瓜的四分之一,豐富的纖維質,卻可以讓人有飽足感,注重養生又怕胖的人,地瓜葉將會是更好的選擇!

 ∼摘錄自天然果菜集

地瓜是冠軍!

為什麼地瓜是「近乎完美的食品」呢?
★改善體質:
地瓜是一種鹼性食品(和很多水果、綠色蔬菜一樣是鹼性的!這是最難得的。)而一般食物都是酸性的多,比如各種糧食、雞鴨魚肉等,吃地瓜可中和人體內因食物或疲勞所累積過多的酸,有利於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
★除宿便:
因為它擁有愈來愈受到重視的高纖維,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滑腸通便,易於人體排出廢氣及廢物,這樣就有助預防便秘、大腸癌、結腸癌等癌症。聽說在治療便秘上,尤其對老年性便秘有較好的療效。
★最均衡保健食品:
紅薯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C、E以及鉀、鐵、銅、硒、鈣等10餘種微量元素,營養價值很高。聽說還發現有含類似雌激素的物質,可保持肌膚嫩滑,延緩衰老喔!
★防止「現代病」跟「中風」:
地瓜很厲害,它含有大量的黏蛋白,所謂黏蛋白是一種由膠原和黏多醣類物質組成的混合物,它對人體有特殊的保護作用。例如它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心腦血管病中動脈粥樣硬化症狀的過早發生。它也能加強將體內多餘膽固醇排泄的作用,如此就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還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的萎縮、預防膠原病的發生、並且進一步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及關節腔的滑潤。
★低熱量神奇食品:
雖然它的熱量低,但是它擁有胡蘿蔔素、銅、維他命C跟維他命E。其中地瓜裡的維生素A原與胡蘿蔔相比來說,可說是毫不遜色。其它多種維生素更是相當於柑橘這種優質水果的含量。此外,地瓜裡面還含有的人體所必需的賴氨酸,這部分更比稻米和麵粉裡的含量都高呢!
★減肥用聖品:
吃「地瓜減肥餐」很IN!第一個是由於它體積大、這種粗食吃起來飽感特別突出,所以相對而言,就不易形成過食。加上它本身具有的纖維素在人體腸道裡又無法被吸收,這樣子高纖維素又幫忙阻止了多餘膽固醇的生成,產生了阻擾糖類轉變為脂肪的特殊功能!如此一來,自然就能使皮下脂肪減少,有利於減肥健美啦!每100克鮮紅薯僅含0.2克脂肪,算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熱能食品,所以如果我們將地瓜當作三餐中其中一餐的主食來吃的話,相同份量但是地瓜的熱量低,你吃一碗飯約270卡,你吃一碗地瓜卻只有約170卡,很划算吧!
★地瓜的防癌效果堪稱第一:
關於紅薯的防癌功效已經獲得科學界的證實,在所有的食物當中,地瓜的防癌效果堪稱第一,有許多種說法。如有的報導中說,美國費城醫院從紅薯中提取出一種活性物質---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結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還有一所美國大學研究發現, 紅薯中有一種叫脫氫表雄酮的物質,對防治癌症有一定的效果。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08/4/3 上午 06:23:5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08/5/18 上午 08:16:0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小龍女
--  發表時間:2012/1/19 上午 11:09:5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mb
--  發表時間:2013/4/1 下午 12:00:2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