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分享】《坐花誌果》白話譯本.05.吳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21515)

--  作者:ninegreen
--  發表時間:2010/4/26 上午 01:27:23
--  【分享】《坐花誌果》白話譯本.05.吳生
-------------◆ 《坐花誌果》白話譯本.05.吳生 ◆-------------

    至親真箇為郎舅 性命全家肯保他
    扃室奪元心甚苦 深恩正比座師多

  宜興有位姓吳的書生,在學校享有盛名,但屢試不中。他的姊夫在除夕夜時,夢見鄉中的廟牌上頭寫著:吳生為明年解元。還來不及高興呢,旋即又被人撤下了。姊夫正驚詫不已時,旁邊有位官吏解釋道:「由於吳生將於正月初一犯下一件大惡事,所以削除他的祿籍。」
  姊夫連忙問道:「然而還有挽救的機會嗎?」
  官吏道:「這惟有請示大人了。」
  於是引導姊夫入內,見城隍爺南面而坐,姊夫趕忙匍匐下拜,為吳生求情。
  城隍爺擲下一本冊子,冷笑道:「你自己看吧!」
  姊夫定睛一瞧,只見冊子上記載著吳生當三元及第,高居宰相,但因為為人訟官造了許多口業筆孽,使得祿籍盡除。上頭所載本科之事,也和之前官吏說的一模一樣。
  姊夫連連叩頭,向城隍爺哀求不已,說道:「已經過去的事無法挽回,然而未來之事尚可防範,小人願以全家性命,擔保吳生絕不做出此事。」
  城隍爺見他一片至誠,點頭道:「難得你有此心,果能如你所言,自能保住他的祿籍。」
  說完後令官吏領他出去,見到高懸的廟牌上依然書著吳生姓名。
  姊夫大夢初醒,正想把這個異夢告訴自己的妻子,沉睡著的妻子忽然於睡夢之間大喊大叫起來,姊夫趕緊推醒自己妻子,問道:「妳這是怎麼著?」
  妻撫著胸口,驚魂未定道:「奴家方才作了個夢,夢見有人拿了大紅報帖來,說弟弟高中解元,接著馬上有人將報帖奪去,斥道:『吳生已除名,休得誤報!』,所以奴家嚇得喊叫起來。」
  姊夫也把自己所做的夢告訴妻子,兩相印證,彼此驚愕不已,小夫妻倆商量該如何處理吳生的事。
  妻略略思索,笑道:「這事不難,弟弟剛死了妻子,又沒有小孩,一個人正是孤單寂寞,夫君何不誘他前來,把他關在咱們家的空房間內,再把原因告訴他,不但可以使他警惕,也能保全他的祿籍了。」
  小夫妻商量已定,翌日一早,姊夫便穿戴得整整齊齊,前去拜訪吳生。
  拜完年後,姊夫佯做愁眉不展,道:「大過年的,你姊姊卻忽然得了重病,非常想見你一面。」
  吳生一聽,二話不說隨姊夫匆匆趕到姊姊家。當吳生上氣不接下氣地衝到樓上,赫然見到姊姊好端端坐著,還來不及開口詢問,姊姊便急急忙忙引他到密室中,閉門加鎖,登時將吳生鎖成個甕中鱉。
  吳生大驚,隍急地拍門道:「姊姊這是做什麼?」
  姊姊隔著門,把前夜裡作的夢告訴吳生。
  一陣沉默後,吳生又是慚愧又是戰慄,道:「實不相瞞,弟的確是有這個念頭,想不到還沒有動手實行,鬼神就已顯示責罰了。真如世人所言,是『舉心動念,鬼神皆知』啊!」
  姊姊姊夫苦口婆心地勸道:「日常所需室中一應俱全,弟弟也正好藉此刻苦用功,暫且不要出來吧。」
  於是直到秋試將近,才放吳生出來,姊夫再陪他一塊兒上金陵赴考,除了進考場外,姊夫亦步亦趨,片刻不離地跟著吳生,揭榜時吳生果然高中解元。



  坐花主人曰:
  事情尚未發生前即決定該如何降罰,世人皆以為過於苛刻,不才卻以為寬厚,為什麼呢?假使木已成舟,再來彰顯果報,於事何補?惟有揣測當事人的心意而給予當頭棒喝,使其心生警惕,不敢恣意妄為。使人不致行惡以免得到惡報的拖累,而吳生亦可免除削去祿籍之果報,豈不善哉!雖然像吳生這樣的遭遇何其僥倖!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我只煩憂世界過於遼闊,鬼神無法像這樣於睡夢之中予人警醒吧!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4/26 下午 01:33:17編輯過]

--  作者:queen0210
--  發表時間:2010/4/27 上午 01:06:1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m
--  發表時間:2010/4/29 上午 08:44:1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qqw
--  發表時間:2010/4/30 上午 09:32:0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