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前微軟中國總監.......到尼泊爾蓋學校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1856)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06/10/13 上午 02:44:40
--  前微軟中國總監.......到尼泊爾蓋學校

伍德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經歷:微軟大中華區事業發展總監
 微軟澳洲業務總監
現職: 「閱讀空間」(Room to read)執行長
任務:替第三世界建立圖書館和學校、資助女童上學,在全球7個國家建立200所學校、3,000間圖書館,提供200萬本書。
著作:《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商智出版)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85 期
作者:曾如瑩

他站起來,轉身,面對牆上泛黃的全球地圖,將一顆藍色圖釘,釘在南非的位子。回過頭,他向員工宣布,繼亞洲六國,今年該組織已在非洲設立據點,並將前進拉丁美洲,真正成為跨國組織。預計二○○八年,該組織將達一千萬客戶,要達到這個目標,每年業績必須成長兩倍。他說:「微軟在一開始就是這樣,為何我們不行?」

看起來是一場宣示大會。走出建築,招牌卻不是一家野心勃勃的科技公司,而是「閱讀空間」(Room to read)基金會,捐書到第三世界的非營利組織。

手拿藍色圖釘的伍德(John Wood),是閱讀空間執行長,他用七年經歷寫下《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曾經,他身後的地圖,標示出微軟在全球攻城掠地的成果。

「以前只關心自己賺多少錢」 現在為文盲奔波,六年建兩百所學校

時間拉回七年前,伍德三十五歲,是微軟大中華區事業發展總監、中國市場第二把交椅,前途大好;手中微軟股票的市值超過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元),富豪生活唾手可得。

他曾擁有令人稱羨的頭銜與財富,卻在一九九九年辭掉工作,牽著驢子踏上陡坡,為尼泊爾山區四百五十名學童送書。

二○○○年,伍德延伸對教育的熱情,建立了閱讀空間,六年內,他在七個發展中國家建立兩百所學校,三千間圖書館,捐獻兩百萬本書。建圖書館之快速,直追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但和卡內基資本家的身分不同,他只是一個卸任的專業經理人。

美國舊金山,晚間十點半,電話那端剛跑完新書發表會行程的伍德,聲音聽來疲累卻仍顯興奮。「我在微軟時只關心我自己,賺多少錢、我的信用卡額度、管多少人,現在我關心的是八億五千萬名幾近文盲者。」接受本刊越洋獨家專訪的伍德說,現在他一年飛行十五萬英里,是微軟時期的兩倍,更忙碌卻更滿足。


在微軟八年,伍德幫微軟掌管視窗九五(Windows 95)的全球行銷業務總監,一路攻進澳洲和中國市場。大中華區總裁的高位,近在眼前,為何他轉頭離開?

一場喜馬拉雅山之旅,讓伍德人生大轉彎。一九九八年,時任微軟澳洲業務總監的伍德,終於獲得長假,三星期不必擔心會議和業務進度。大量的工作時間換來金錢、頭銜,卻也讓他付出代價。「我已經習慣企業突擊隊員般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幾乎蕩然無存。」他總是到最後一刻,才能確定和朋友的約會。「公司可以叫我做任何事,家人和朋友卻不行。」

他坦承,八年內,一個令人不安的問題不時躍出:更長的工作時間、更多薪水,這就是一切嗎?「曾經我的座右銘是『等你死亡並安葬後,就可以安心睡覺了』」。

為調整步伐,他背起登山背包、穿起登山鞋,獨自到尼泊爾旅行。山區旅途中,他參觀一所小學,一年級的教室裡擠了七十位學生,鐵皮屋的屋頂和泥土地,即便是春天和煦的太陽,在鐵皮屋「加熱」下,教室熱烘烘,七十位小朋友沒有書桌,擠在一起,將書本放在骨瘦如柴的膝蓋上。

校長帶他參觀「圖書館」,一走進去,裡面卻是空的,唯一的裝飾物是牆上四角已經翻起的世界地圖,儘管東歐已經解體十年,上面仍寫著蘇聯、南斯拉夫、東德一些已經不存在的國家。

七隻驢子運送三千本書實踐諾言 
他暗自發誓:要用整隊犛牛載更多書


「請問一下書在哪?」校長轉身拿了鎖,打開一個櫃子,頓時,「我的心整個沉下去」,他眼睛所見:一本《蒙古旅遊指南》,一本封面半露著酥胸的言情小說……一共二十幾本書,大多是自助旅行者所遺棄,他們卻當寶藏一樣在看。全校四百五十名學生,只有這些書嗎?他問校長。校長回答:「先生,也許,有一天你會帶一些書回來這裡。」

就像是丟下一顆種子到貧瘠的土地,卻悄悄生根、發芽,這句話,開始在伍德心中著床。


回到旅社,其他登山者已經熟睡,風不斷從細縫中偷跑進來。窩在睡袋裡,伍德就著一盞小頭燈,翻看達賴喇嘛的書《幸福的藝術》。

就像為他量身而寫,一翻開,一段文字進入眼簾:「慾望,只會讓我們受困於永恆的物質循環裡。如果我們把東西捨與運氣較差的人,心中卻會感到溫暖,知道我們有能力改善世界。」他馬上草擬一份捐書聲明,寄給好友,請他們提供書籍到科羅拉多老家。

不過,現實的步伐比夢想走得快。回到雪梨,伍德便身陷微軟與IBM搶奪電子商務的戰役,直到一封電子郵件提醒他。父親來信,家裡快被三千本書籍淹沒了,「UPS(快遞)一天至少來兩次,家裡已經堆滿三千本書,而不是我估計的兩百本。」沉睡半年多的夢想開始召喚他,六週後,他飛回美國家中。

將書運到尼泊爾山區,七隻驢子,載滿了書,脖子上的鈴聲此起彼落。數小時山路後,迎接他的是一群歡天喜地的孩童,「送書,讓我覺得他們機會比昨天多,孩子的熱情幾乎讓我哽咽,我暗自發誓,下一次我要用整隊的犛牛載更多書來。」

隔天早晨,他到附近山坡散步,山區早晨寧靜,但他思緒起伏不已。於是,他隨著一行僧侶,走進廟裡,企圖沉浸心靈。幾聲鈴響後,三十名和尚低沉喉音誦經聲緩緩盪開,黑暗中數百根蠟燭閃爍光芒。寧靜氛圍中,他的內心卻激烈衝突、掙扎著。

「微軟賣出多少視窗,重要嗎?」 
放棄事業婚姻,生命優先次序改變

「我在想,我的工作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根植已久的社會價值,開始動搖。過了十幾年的白領生活,他有車,有司機,有鉅額股票。「但比起數以百萬計缺乏書籍的兒童,微軟這個月在台灣賣出多少套視窗,真的重要嗎?當尼泊爾有十分之七的兒童面臨終生文盲時,我哪有辦法在中國卯足全力反盜版?」心中不斷天人交戰著。

「我的自我認同原本是我的事業,但是現在我決定要挑戰一切。」誦經聲逐漸停止,走出寺廟,他生命的優先次序,悄悄改變。
 
 

尼泊爾之旅,讓他開始思索人生,但真正讓伍德做出離開微軟決定的人,是比爾.蓋茲。

再次回到工作崗位時,伍德已經被拔擢到中國區,管轄台灣、香港以及大陸業務,一九九九年,蓋茲來訪,團隊整整花了超過兩週的時間,詳細計畫,「連一分鐘的行程都排進去」。

當時微軟在中國的形象極差,伍德希望透過電視訪問改變微軟的形象,他和中央電視台的記者詳細溝通所有問題,包含蓋茲怎麼回答,以建立微軟是中國優秀企業的形象。

但是精心策畫的訪談正式上場時,全都變了調,伍德說,二十分鐘的訪談裡,他希望蓋茲談到微軟在中國的投資,像是建立全球第三個實驗室,但蓋茲只給一個不痛不癢的答案。

「讓我想起美國作家保羅•索羅說:『一個人賺很多錢後,通常會變成一個很糟糕的聆聽者。』」伍德覺得「公司不斷擴大,努力和結果的關係卻越薄弱」,蓋茲完全沒有聽進去,失去了翻轉微軟長期在中國形象不佳的機會。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改變心意相當容易,卻必須面對許多難題。首先,他的職稱不再是令人稱羨的科技新貴,而是捐書到第三世界的失業男子。曾經,伍德對著鏡子不斷練習,當別人問到自己在哪高就時,該如何向別人啟齒。「我說了好幾次,才找到勉強讓別人聽起來覺得不錯的答案。」

然後,他失去論及婚嫁的女友,兩人因為對人生的看法不同而分手。「我並不後悔做這個決定……(沉默五秒)……你可能會失去你的妻子……但是有上百萬的孩子需要我。

他失去的,不只是女友,還有優渥的物質生活。某次慢跑,他在舊金山灣區看到一棟夢想中的房子,「但是我買不起」,就連現在住處也是用租的,「我的車子已經七年沒換,假設我還在微軟,這絕不可能發生。」

更大的挑戰不是物質生活,而是如何經營一個慈善事業。伍德說,他跟著微軟第二號人物巴爾莫(Steven Ballmer)工作數年,讓他想用微軟的管理方式經營慈善事業、行銷這個組織,「建立非營利事業的微軟」。


他以微軟精神激勵自己:「Go Big or Go Home!(目標遠大,否則回家吃自己)。」「我希望在開發中國家設立學校和圖書館的進度,可以追上星巴克開咖啡店的速度」,就像企業有不斷擴張的野心,接觸全世界的客戶一樣,「我們關心的是以極少的資源,如何接觸到全球『潛在客戶』?」他所謂潛在的客戶指的是缺乏教育的小孩。

另外,就是極端專注數字,他並將魔鬼主管巴爾莫咄咄逼人詢問數字的態度,引進「閱讀空間」,稱之為「巴爾莫試煉」。他精確計算捐贈圖書、圖書館和獲贈獎學金者的數量,觀察其變化,並將捐助者視為股東,以企業經營者面對股東的態度來面對捐助者。

效法微軟用數字管理 讓投資者知道,世界因他們而進步

「我們不稱捐助者,而是『投資者』,我們每季都會公布數字,建了多少學校,捐了多少書和圖書館,就像檢視企業數字。」伍德強調:「我們會讓投資者知道,因為他們的投資,每週都有新的學校或圖書館開幕,世界正逐漸進步。」

曾經,他面對如潮水般需要幫助的人,手邊卻只有極少的資源,感到快要窒息。他拿著聯合國報告,驚心動魄的看著數據,「八億五千萬人缺乏讀寫能力,我仔細看了三遍,確定我沒多算一個零,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是文盲」,一億學童沒有書念。

放下報告,「我覺得很沮喪,捐這點書,猶如一滴水滴進文盲汪洋。」不過,一想到孩子歡樂臉龐,以及他的人生「足足比鋼鐵大王卡內基早十多年開始建圖書館」(編按:卡內基四十六歲開始捐贈圖書館),活力就來。

伍德的辦公桌上,不再是成堆的產品市場報告書,取而代之的是募款邀請函,背後的地圖標示也不是微軟攻下哪些城池,紅紅綠綠的圖釘顯示的是建圖書館和學校的進度。


儘管至今單身,存款水位逐漸下降,他卻不後悔。因為,「很少人像我一樣,星期一早上起床,很興奮的去工作。」問他是否懷念過去的生活,他頻頻說不,「這對我而言,只是交換,不是失去。」走下微軟的世界舞台,另一個世界舞台已然展開。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06/10/13 上午 03:02:01
--  

前微軟中國總監.......到尼泊爾蓋學校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3430&p=1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08/9/14 上午 09:39:4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