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奇文共賞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4)
----  【轉貼】如何不再當「濫好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4&id=12550)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8/5/26 上午 09:39:42
--  【轉貼】如何不再當「濫好人」

1.慎思明辨:面對請託,切勿太快就允諾,應先檢視時間、體力或能力能否配合,特別是要去傾聽心聲,確認自己有無意願,待妥善考量後再做決定。

2.調整心態:拒絕並非自私或不給面子的表現,是個人選擇權利,也是給予對方另尋其他解決方法的機會,毋須愧疚或有罪惡感,徒增無謂困擾。

3.實話實說:拒絕時儘量開誠布公,坦述無法協助的理由,讓對方知難而退,不要編造藉口。畢竟謊話一旦被拆穿,不僅自己處境尷尬,也很傷感情。

4.態度委婉:有些人的邀約是出於好心,直接表示拒絕難免會覺得不好意思,可以在拒絕的同時,也讚美對方的努力、善意,透過肯定穩固雙方友誼。

5.提供建議:當下雖愛莫能助,但可以根據以往經驗給予意見,幫忙想點子,或分享相關資訊,例如推薦合適的人選,相信即使被拒絕,對方也充滿感激。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8/5/26 上午 09:43:04
--  【轉貼】濫好人 量力而為

壓抑感受取悅別人 無形中承擔過多壓力 如果不能說NO 要學習甘願做,歡喜受

曾有以下的經驗嗎?明明已經有約、工作滿檔或身體不舒服,卻在別人請求下,仍點頭幫忙,結果弄得自己心力交瘁,苦不堪言。若答案為「是」,而且老為此懊惱或發牢騷,為了健康著想,恐怕您得開始學習拒絕了。 John Townsend是美國加州知名的開業心理醫師,在他與友人合著的暢銷書「Boundaries」中提到,碰到拜託總是一味答應,而不善於說「NO」者,也就是俗稱的「濫好人」,之所以如此任勞任怨,主要是有所顧慮:

一、害怕拒絕會失去朋友,破壞社交關係,為維繫彼此情誼而不敢貿然推辭。

二、害怕拒絕會令對方生氣,引發無謂衝突發生,故寧可委曲求全,勉力為之。

三、害怕拒絕會傷害別人,導致對方自尊心受創,基於保護或同情才同意幫忙。

然而,人際界線、權責畫分若切割不清,凡事都照單全收,反而會讓求助者習以為常,甚至因胃口養大而予取予求,造成個人陷入麻煩纏身的惡性循環,當然既有工作、家庭生活也會在不時的外務干擾下變得混亂失序。 更重要的是,壓抑內心真實想法或感受去取悅、討好別人,無形中會承擔過多壓力,不僅事後容易出現憂鬱、焦慮、憤怒等負向情緒,長期下來也會產生耗竭現象,生理機能受到影響。 可能有人會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許多事情難以盡如人意,根本推不掉。 若在評估利害得失後,您還是決定伸出援手,仍應量力而為,且請對自己的付出賦予正向意義,多往好處想, 例如可擴展人脈、增長見聞、累積經驗、促進感情等。正所謂「甘願做,歡喜受」,愉快接受,樂觀以對,才不至於事情沒辦好,最後積怨成疾。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8/5/26 上午 09:43:52編輯過]

--  作者:蓮子
--  發表時間:2008/5/30 上午 02:10:37
--  

推~~


--  作者:amy
--  發表時間:2010/11/5 上午 09:27:5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8/17 下午 12:01:50
--  【轉貼】
為什麼濫好人雖然幫別人很多忙最後卻都一無所獲?為什麼濫好人有時候會被當做是爛好人?

因為他們不懂的分辨(選擇)不懂的選擇自己有能力的事才去做、不懂的拒絕自己無法完成的事情、不懂的自己明確的立場、不懂的份際、不懂的事情的先後順序以及把拒絕別人的請求跟對自己能力的否定這兩件事情搞混在一起。最後答應別人的事情不見得做的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又靠其他人幫忙。

拒絕也是責任感的表現-- 別做濫好人
適時勇敢拒絕!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9/20 下午 12:18:58
--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別人眼中的好人

但好人不好當,為了要符合標準,卻苦了自己

不要陷入【好人】這個名稱的迷失,而委屈了自己

與其當個不快樂的好人不如當個智人,有智慧的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