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學佛與懺悔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72369)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3/2/6 上午 08:26:43
--  學佛與懺悔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學佛與懺悔

一個學佛的人若欲在修行的道路上遠離種種障礙,在現實的生活中有大成就,一定不能忽視懺悔這一殊勝法門。本文正是想從「學佛與懺悔」這方面談點個人的體會,管窺之見,是否有當,尚希同道指正。

◎懺悔的意義:

一切有情,無始劫來,由無明故,內執有我,外執有法,起惑造業,由業招果,生生死死,長墮輪迴,不得出離。若欲出離,必須依法修行,懺悔業障,破我法執著,方可解脫。若不懺悔業障,破除我法執著,則終不能出世解脫。

據《佛典》記載:唐朝有悟達國師(法名知玄),因有夙業,遂於左膝生一惡瘡,潰爛流膿,長久不癒,俗稱「人面瘡」:後來悟達國師因得神僧迦若迦尊者的指點,囑以「三昧水」澆洗,惡瘡才癒。但是在澆洗中這瘡忽然說起話來:「西漢景帝時你為袁盎,我為晁錯,我被你謀害而死,所恨累世以來,尚未雪我殺身之仇,只因你十世為高僧,嚴持戒律,勤修定慧,使我無穴可尋,等到這一世,你竟受寵忘憂,享受過奢,名利心起,有損至德,失卻莊嚴,我才得到報冤的方便,令你瘡生人面,痛苦難堪,才覺甘心。」

從這段故事可以說明:人們一旦種下了惡業,不論時間多久,只要一遇外緣的引發,因緣結合,都會受報的。《大寶積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正是說明了這一點。佛經常云: 「自作自受,共作共受,不作不受。」又云: 「未作不得,作已不失。」但是一般眾生無始劫來,顛倒沉迷,執我執法,哪有不造世間惡業呢?既造惡業,則必感惡果。又如佛陀的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在往劫之中曾是一位捕魚的人,由於殺害水族動物太多,致使在成道證阿羅漢這一生,而被裸體外道活活打死。因為水族動物在六道輪迴中轉為人身,成為裸體外道,目犍連雖已證得了無學果位的阿羅漢,但由於往昔的惡業存在,以致因緣聚會,還要受報。所以俗語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日子未到,日子一到,一定會報。」

從以上兩則例證可以看出:悟達國師自從冤死晁錯之後十世為高僧,後來竟一念貪心起,引發夙業現前而受苦果。就是聖者目犍連雖然煩惱斷盡,神通具足,功行圓滿,一旦夙業現前,還得受報。何況初學佛者,慧根淺薄,業障深重,我法執著根深蒂固、若不認真懺悔,消除罪業,怎能圓滿功德,而證聖果呢?凡學佛者,在止惡修善、捨染趨淨的道路上,切不可忽略或者輕視懺悔這一殊勝法門。

再舉一則故事,以便進一步說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報應。據《因果錄》記載:梁武帝過去生中曾為樵夫,一次雨天上山採樵,入古廟躲雨,見屋漏水滴在佛像的頭部、身部,心生愛護,用雨具蓋蔽佛像頭身,雨停出廟,入深山處,見一洞,中有猴啼,用石堵塞洞口,結果猴不得出,餓死洞中。因為樵夫在這一天中做了一件大善大惡的事,便在來生做了梁朝的皇帝,後來又為侯景所困,餓死台城。這就是善惡昭彰,因果不爽的業果實例。所以《旃檀越國王經》云:「罪福響應,如影隨形,未有為善不得福,行惡不得殃者。」

◎懺悔的方法:

懺悔即是滌過去之罪業,植當來之種智。《金光明經》云:「千百年來所作極重罪業,若人至心,一懺悔者,如是眾罪,悉皆滅盡。」怎樣至心懺悔呢?懺悔者首應了達罪性本空,而行實相懺悔。《觀普賢行法經》云:「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所謂「端坐念實相」,即是指懺悔業障的人,應該虔誠恭敬發自內心地在佛菩薩像前端身靜坐,至心懇切地認真懺悔:

1.要了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2.要反覆觀想煩惱及業皆是有為法,法性本空,一切如幻,其中無有實在的我在造罪,也無實在的罪被我造,我及罪業,皆是緣生,無有實體。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23/2/17 上午 05:00:4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