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業力」 現前了,究竟應該怎麼辦?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70465)

--  作者:Big-sam
--  發表時間:2022/4/25 上午 02:18:08
--  【轉貼】「業力」 現前了,究竟應該怎麼辦?
三聖寺
生活、工作或修學遇到阻礙
有人會說「業現前了」
生病或意外受傷
有人會寬慰自己
「算是消業了吧」
那麼,業就是不好的事嗎?
業,到底又是怎麼來的?
怎麼做,才能消除業?
因果業力
「形形色色世間界,皆由眾生業所生」。《俱捨論》中的這句偈頌,說的是世間一切,包括順逆苦樂,都是由眾生業力所感召而生的。因果,是這世間最宏大的規律。
一、「身語意」三業
一般而言,業分身、語、意等三業。內心生起想做某事的意志,稱為意業。身體付諸行動和通過語言表現、落實了這種意志,即是身業和語業(也稱口業)。
我們日常的所思所想、行動和語言,都不是想過就算、做過就完的,這些都會成為因緣中的一種,在現世或未來世的輪回中,促成某種結果。前世、今生、未來,連續不斷的身語意的行為,作用與反作用,無數因、緣、果的相互聯繫,共同構成了因果業力的大網。
其實,世上沒有什麼事是完全偶然發生的,都是被往昔造下的各種業力推動,因果前後相續而形成的強大勢能,在某個時點被觸發,從而顯現出來的。所以,佛教中常說,「業力不可思議」。
業的規律是未造不遇,已造不壞失。就是說,自己沒有造過的業,不會成熟在自己身上。造過的業,不論相隔多久,因緣具足時便會在自己身上成熟。
二、善業 惡業 無記業
但是,業並非全是不好的。從長遠來說,會帶來快樂的行為,稱為善業。即使眼前看著快樂,但會給未來長遠造成痛苦的行為,稱為惡業。
還有一種非善非惡,比如在渴了在喝水、給自己修剪指甲,既沒有起善念,也沒有起惡念,不好不壞,算是無記業。
所以,相信因果的人,在考量一件事能不能做,重點並不在於眼前,而是看未來、看輪回中的長遠影響。
例如持戒和忍辱,肯定是要放棄掉一些世俗享樂的、刺激的,甚至是吃虧的,把來自他人的輕視、誤解、毀謗自己消化掉,而不是當即以牙還牙,但從長遠看,這些都可以直接減少惡業的形成、化解過去的違緣,甚至有助於解脫出這痛苦的輪回。
三、定業,不定業
簡單地說,業的成熟有四種情況:一種是今生造業,今生受報;一種是極大的善業和極大的惡業,下一世一定會報應;第三種是肯定會報應,但也許是幾世之後,也許更長時間。
第四種是不定業,有的本身即是不定業,有的則由定業轉變為不定業,當業因在逐步成熟的過程中遇到強大的對治力,果報就有可能被削弱乃至消除。
四、別業,共業
業又可以分為共業和別業。共業指一群眾生共同的業力因果,別業指個體生命各自的業力因果。
比如,某個時代,某個社會,一群人,往往有著共同的命運,雖然個人具體的生命軌跡會有不同,但很難逃脫大的趨勢和框架。
每個人都是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負荷者。這份負重感,這股無形的牽引力、推動力、壓力,就是共業的表現。時代會變,社會在變,因為業處於動態變化中。
而別業,就是在這個大環境里,因為每個人自身不同的選擇、所做所為而造作下的善業或惡業。
懺悔業障
儘管我們全然不記得過去世曾經做過什麼,而業的規律又是已造不失,難道只能被動地接受果報,無計可施了嗎?
有的人,若依然不信因果,不願斷惡行善,不能至誠懺悔罪障,還在重復自己過去的造業模式,那未來的果報基本上就是注定的。
但業報也並非完全一成不變的,通過懺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業報成熟的程度輕重、成熟的時間等等,例如重罪輕報、延遲受報等等。但其中涉及諸多因素,個人懺悔的力量也不一樣,無法一概而論。
懺悔,包括懺和悔兩方面。簡單地說,懺,是請求原諒。悔,是不再繼續犯錯。如果將業力比作種子,本將發芽、生長、結果,但通過至誠懺悔(根據懺悔的方法和用心力量的不同程度有所區別)使業力停止增長,甚至就像以猛火沸湯煮過種子一樣,使得業種無法成熟。
懺悔的效果,主要取決於懺悔的方法和力量。其中,懺悔方式包括作法懺、取生懺、無生懺等。通過誦讀佛經、持念佛號,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或持念《大悲咒》《楞嚴咒等》以至誠求懺悔之心和佛菩薩的加持,以此減輕甚至消除業障。此外,還可修空觀或實相觀,將業種消融於實相的覺照力中。
除不同的懺悔方式外,懺悔時心力的強弱也直接影響到懺悔的效果。佛教中說,「願力大於業力」,不管是發願還是懺悔,力量是可以超過業種子形成的力量。
但如果只是心不在焉地念咒、誦經,或是抱著功利的心態,力量還是很微弱的。嚴重的業力,必須以猛利的手段和心力才能對治。懺悔是對自我的反省,也就是「自覺」。佛,即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解鈴還需系鈴人,造下的業力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通過懺悔、通過自覺,來化解一切的業障、煩惱和心結。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的自覺能達到怎樣的程度。佛法已經將因果的原理和解決的方法告訴了我們,現在就只待我們自己去實踐和運用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4/25 下午 02:18:3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