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歸命,是彌陀至極慈悲的呼喚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877)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1/14 上午 02:03:02
--  【轉貼】歸命,是彌陀至極慈悲的呼喚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歸命,是彌陀至極慈悲的呼喚,也是無上嚴峻的命令。彌陀要以他自己的生命完全地充滿我們,替換我們,所以才要我們歸命。譬如大海呼喚水滴,當一滴水歸投大海時,大海全部的生命頓時充滿這小小的水滴,溢滿水滴。凡夫歸命彌陀,彌陀的生命便充滿我心,充斥法界。

單從「歸命」二字,已經說明瞭念佛成佛,不需要更多的理論證明。歸命彌陀,與彌陀佛命一體,不成佛還能成什麼!彌陀要徹底改造我們輪回顛倒、濁染不淨的命運,所以呼喚我們歸命。如同修汽車,必須把車開入修理站。彌陀改造我們不是用別的方式、別的材料。

而是以他自己——清淨正覺的佛身,來充滿我們,替代我們。歸命,就是放棄自我,把「我」交到彌陀手中,任佛處置,由佛做主。故歸命等於我之死,佛之活,必須經由我之死,才能給彌陀騰出空間,彌陀佛才能在原來屬於我的地盤活出來。

但「我」很狡猾,當我們說「歸命」,要把「我」交出到彌陀手中,「我」卻很容易找到替身——善事功德,自己卻悄悄地溜回來。「我」深知到了彌陀手中必然是死,所以總是喬裝打扮,花言巧語,以善事功德權塞其責,每次都能奏效,蒙混過關。致使每天喊歸命,喊了幾十年、一輩子的佛教徒自始至終也沒有歸命。

歸命只有一次,一歸永歸,畢其功於一役。歸命必然是全部,一歸全歸,沒有百分之幾十。歸命沒有替代品,必須「我」親自到位。世上既沒有任何東西價值超過生命,也就沒有任何的善事功德能大過歸命。即使沒有一絲一毫的善功,但只歸命,便擁有阿彌陀佛的一切。即使有天大的善功,沒有歸命,那善功還是少的。學佛修行的全部,便是歸命阿彌陀佛。

  【淨土宗林口分會】

🟣  FB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uddha.Linkou/
 🟣  IG網址
https://instagram.com/buddha.linkou?igshid=123v46w9nu1qv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1/14 下午 06:41:15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1/16 上午 06:39:20
--  

淨宗法師

問:梵語「南無」是歸命,本尊既然是歸命的對象,應該只是「阿彌陀佛」,何將眾生歸命(南無)納入佛名,以「南無阿彌陀佛」為本尊?
  
答:「南無」歸命雖從眾生發起,但推功歸本,來自於彼佛救度之功能。

阿彌陀佛事先已完成救度眾生之功德,
呼喚欲令眾生接受,
眾生聞信阿彌陀佛呼喚之聲,而產生歸命之心。
比如有種而後有芽,彼佛體內先已有眾生歸命之種,
植於眾生心中,因緣成熟而生歸命之芽,
今故以本,以「南無」屬佛一體而為本尊,即是機法一體之本尊。
  

機法一體故,善導大師釋言: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如人乘船,與船一體,船行即是人行。
歸命之眾生,與所歸之佛一體故,佛行即是我行,必得往生。
然則,不願而有大願,不修而有大行者,
唯是淨土宗南無阿彌陀佛一法。

摘自 文章--淨土宗教章釋(一)

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
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10/2 下午 03:04:47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2/3 上午 10:08:39
--  【轉貼】鋼窗焊接喻

名號正是佛與眾生交集之點,如同兩物焊接之處。佛本願力垂現名號,眾生心口稱念,彼此不離。

      
打了個譬喻,就像電焊工將兩個鋼窗焊接起來,成為一體。阿彌陀佛本願力和眾生的心是兩件事,但是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兩者就焊接在一起了,通過六字名號把佛和眾生焊接在一起了。「南無」兩個字就是我們這邊的焊接點,「阿彌陀佛」四個字就是佛那邊的焊接點,「南無阿彌陀佛」就合在一起了。「南無」是我們的心,「阿彌陀佛」即是其行,「阿彌陀佛」就是佛的本願力。所以,這句六字名號當中,既有「一心歸命」,也有「佛本願力」,所以這句六字名號本身就是兩首偈子:「南無」就是「一心歸命、願往生」,「阿彌陀佛」就是「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所以善導大師解釋說「以斯義故,必得往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是萬能強力膠,把佛和眾生緊緊連成一體。

 

《往生論講記》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6/1 上午 08:40:0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6/1 上午 08:40:43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