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專心念佛與散心念佛之別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826)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1/5 上午 06:03:06
--  【轉貼】專心念佛與散心念佛之別


散心念佛就是在走路也好,工作時也好,其他的任何時候,只要是不用動腦筋的時候,我們都將這句「南無阿彌 陀佛」念在口中,這樣稱之為散心念佛, 而不是專心念佛。

因為我們的眼睛在觀望,耳朵在聽周遭的聲音,手在做其他的事情,但我們不會因為這樣就不念佛,只要還能夠念佛,我們就會繼續念佛,在這樣際遇中的念佛,就是散心念佛。

另外一種是專心念佛,當沒有在做其他的事情時,沒有在動腦筋,沒有在想事 情……,在空閒的時候,專心念佛,一字 一句,都很清楚,這個時候的念佛稱之為 專心念佛。

所以,只要我們在佛堂,不論時間長短,即使只是短暫的幾分鐘,都是專心念佛的時候,因為坐在佛堂,不用做事情,身體靜坐不動,閉上眼睛不看,只聽自己念佛的聲音,稱為專心念佛。初學的人,可以自我要求,利用空閒時間來念佛,可以念幾千句、幾萬句的佛號,將它變成固定的功課。

散心念佛乃是因為一個念佛人,不論任 何時間、任何場所、任何事情、任何境緣, 亦即行住坐臥,時處諸緣,理所當然都要念佛。若有專心念佛時間,就要專心念佛,不能只因有在散心念佛就忽略了專心念佛。

有根器佳的人,一念佛就獲得心清淨的;也有經常煩惱深重的人,念佛時妄想雜念極多。十 方眾生的根器,各個不同,這都沒有關 系,只要以他的根器去念佛就可以了。

是什麼樣的根器,阿彌陀佛就會怎麼樣地去救度他,不會因為他是在家眾,念佛時 妄想雜念很多,或是每天的念佛不太多, 這樣子阿彌陀佛就不去救度他。 

因為阿彌陀佛知道眾生的根器,是 各個不同,有的人比較有時間可以念佛, 念得比較多;有的人比較沒有時間,所以 念佛念得比較少;有的人比較精進,有的 人比較懈怠;有的心比較清朗,有的心比 較煩惱,這就是千差萬別的十方眾生。

但是,阿彌陀佛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是冤親平等,自他一體,沒有任何差別觀念的。所以,只要他是決心要往生極樂世 界,完全依靠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都 可以平等地往生極樂世界!因此我們念佛人也不要彼此互相比較,做比較會引致苦惱不安。

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隨自己的 身份、力量,來約束、要求自我,一有時 間就念佛。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乃至十 念」,就是要我們就自己的時間來念佛, 所以我們就要隨順阿彌陀佛的願,有時間就念佛。

  【淨土宗林口分會】

🟣  FB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uddha.Linkou/

 🟣  IG網址
https://instagram.com/buddha.linkou?igshid=123v46w9nu1qv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1/7 下午 07:39:28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3/1/24 上午 09:26:50
--  
問:若以吃麵包比喻念佛,則專心吃和不專心吃的效果是一樣的,看到一個例子說專心念佛的人會放很大的光,不專心念佛也會放光,但只有一點點光,那這是否說明專心念與散心念還是有差別的?

佛有答疑:

吃飯也是建議專心吃,邊吃邊看電視的習慣也不好,道理差不多,南無阿彌陀佛。

雖然吃飯不專心還是能飽,但還是鼓勵專心吃飯,鼓勵專心念佛也是這樣,但不是說你不專心就沒用,照樣有用,念佛必定往生,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