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詳細說明什麼是做功德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732)

--  作者:圓證
--  發表時間:2021/12/20 上午 10:39:51
--  詳細說明什麼是做功德
什麽是功德?
功就是你對世間所做的功勞。
德就是指道德、德性、修養。
簡單來說功德就是你在做事情時所展現的世間道德、修養、功勞。
比如做善事有做善事的功勞、道德、修養。
例如持戒有持戒的功勞、修養、道德。
而這些功德會引起種種好的世間福報。
比如你的道德修養高,或者做很多善事、功勞,就會被人尊敬、稱讚、聽從你的話,有人脈就會有錢脈。
『然後你也就有了世間的各種名利富貴。』

佛教說一發嗔火燒盡功德林。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當你生氣的時候你的道德修養就完全都不見了。
你就沒有那些道德修養,也就是沒有功德。
沒有功德就不會引起各種事件的福報。

念佛、念經、布施、持戒,全都是在培養你自己的修養、道德,也就是『做功德』。

如果不知道做功德的意義,就是在培養自己的修養道德性,滅除貪嗔癡慢疑。

學佛之後每天跟人家口舌是非、爭論佛法,每天在說假的佛法、說假的佛經來騙人、誤導別人。
或是公開指責出家人的過失。
或是偽造大藏經、僞造大乘佛經來騙人。
販賣佛教文物,販賣佛經。

做種種壞事。
貪嗔癡慢疑全部都有。
就算是唸經、持咒,也沒有任何功德。
『因為功德是來自於自己的道德、修養、德性。』

就像是梁武帝跟達摩祖師見面師。
梁武帝問達摩祖師說自己做了那麼多善事有沒有功德?

達摩祖師回答說沒有功德。

『因為梁武帝處處展露了自己的高傲、我慢、貪、癡,完全一點自己的修養、道德、德性都沒有。

所以當然梁武帝沒有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