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潛意識的恐懼,可以念《地藏經》來消除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729)

--  作者:amy
--  發表時間:2021/12/19 上午 08:12:26
--  【轉貼】潛意識的恐懼,可以念《地藏經》來消除
仁壽寺
我們都知道,學佛要從《地藏經》開始,但為什麼要從《地藏經》開始?因為地藏菩薩有個特質,你念《地藏經》時,就會增加你度眾生的願力,地藏菩薩代表的,是度眾生的願力。
五台山的夢參老和尚,每天起來念《地藏經》和《普賢行願品》。夢老願力廣大,如同地藏菩薩一般。
這個世界上眾生苦難多,因為迷惑,無明太重了。人有生老病死,像現在人的病,身體病,心理也病,這就是苦。你念《地藏經》,就容易接觸到眾生的苦難,然後去教化他。所有的度化中,度人為第一。
現在人很迷惑,尤其是經濟下迷惑。有一次去九華山,有一人在車上就被開水燙到,一直好不了。他說他是賣鴨肉的。每天晚上躺下去,全身都疼,但醫生就是檢查不出來。這就是他賣肉賣太多了。靠賣肉賺錢的,都會對身體有損傷,誰願意被人吃呢。但現在眾生就很顛倒,肉有好幾種做法,隨便就能吃到。現在人要殺業,實在太容易。這時代,更需要呼喚地藏菩薩來。
其實生命本來是很美好的。但我們因無明造惡,就讓生命不再美好了。婚姻是美好的,但邪淫卻不妙。飲食也是美好的,但殺生卻不好。賺錢也是美好的,但裡面卻有坑蒙拐騙傷害到眾生。本來美好的生命,卻出現了很多破碎的地方。地藏菩薩就是專門來彌補你生命的破碎。
佛法的精髓,是要度眾生。「若有一人未度,自己切莫逃了。」這是台灣的慈航法師講的,他成就了肉身。佛法的願力是度眾生,地藏菩薩就有這個願力。而且是要度最苦難的眾生。一般來講,文殊菩薩觀音彌勒攝受的眾生,都是大福報因緣的。唯獨地藏菩薩,化現來度最苦難,無明的眾生。所以地藏菩薩願力深厚。
佛說這個世界叫娑婆,就是充滿著苦難,苦惱。生存無法著落是苦,有生存了,但心無法安住,找不到人生的目標也是苦。漢地佛法是以地藏菩薩的度眾生為代表,只要有地藏菩薩願力在,佛法就不會消失。
佛弟子每天都要念《地藏經》一部,來增加度眾生的願力。曾經有個人,很有善根,他以前讀老子道德經,覺得很好。所以他就在道家和佛家之間選擇,佛教好,還是道教好。後來他看了普賢行願品,就徹底的選擇了佛教。華嚴是佛教真正的代表。這個讓大家去體會。
華嚴經講的是生命的燦爛,但為什麼燦爛不起來。因為我們生命出現了破洞,生命觀出現了問題。尤其是我們曾經因無明傷害了眾生,留下許多惡業的影子在生命中。
比如有個人美國人參加過越戰,傷害過小孩後,只要有小孩在房間,他就要留下。他內心已經留下陰影了。現在人的陰影太多,包括感情的陰影。每個人都想著放下,但這個陰影已經形成一種能量在他身體內。要化解掉這個能量,就要念《地藏經》了。還有個人,他對刀具很恐懼,看到刀具總覺得會用刀來不小心來傷人。這就是過去生他殺人留下的恐懼在生命中。
因為有恐懼,所以你的生命怎麼樣都燦爛不起來,《地藏經》中,普賢菩薩問地獄因。普賢是代表生命的本質燦爛,但又出現地獄,因為無明。再講虛雲老和尚,他出家後直接在山上閉關,吃野菜,過野人生活六年。他應該是有修仙的經驗,所以他總有一股仙風道骨。後來他又出來,去參學天台山。修仙雖自在,但茫茫人海苦難多,不應該捨棄眾生。他又出來度眾生,行地藏願。
漢地佛法的興旺,靠的是地藏菩薩願力的支撐。一般人學佛,先從道次第開始,我看從地藏菩薩開始是最好的。道次第研究的,是大腦知識層面的東西。但你念《地藏經》,從地藏菩薩開始,就是從生命層次的角度。
夢參老和尚:念《地藏經》沒有恐怖感、沒有害怕感了,十幾年重度抑鬱想輕生,虔誠誦《地藏經》,一年不到痊癒,念《地藏經》、地藏聖號,消業障最殊勝。
夢參老和尚:遇到鬼魅擾害,至心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心力跟地藏菩薩妙定相合,所求的願望都能滿足。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2/19 下午 08:12:57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