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夢參老和尚:死亡猶如搬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699)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21/12/11 上午 11:01:04
--  夢參老和尚:死亡猶如搬家
夢參老和尚
死亡像什麼呢?等於我們搬家一樣。我們這一生搬家搬得不是很多嗎?到了很多地方嗎、走了很多處所嗎?人的分段生,就像我們這些佛教徒——佛教弟子沒有大善大惡,不是人間就是天上,而這間房子不住了,再換一間,換一個比這個還好一點的。如果今生修得多了,再換一間比這個還好一點的房子。
四大是假合的,就像我們住房子一樣的,要像這樣來認識它、來理解它。
你經常地修這種觀,到死亡的時候不但不是痛苦,而且很愉快的。有些人在死了之後,他的面容還是微笑的,因為他到了更好的地方,比這個地方還好一點,所以他沒有痛苦。
在人間受一年的罪,可以換取地獄一劫的罪。你要這樣認識,假使人間輕賤你、辱罵你,你不計較,你說:「我這是還業的。」「是人先世罪業」,「則為消滅。」《金剛經》不是這樣說的嗎?
要是等到地獄去受的時候,那個時間就長了,「無解脫日」,想得解脫就很不容易了;要是墮到五無間大地獄,那就是「千劫萬劫,永受諸苦」。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2/11 下午 11:01:33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