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先滿往生的願,一切願都滿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614)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1/11/25 上午 07:04:15
--  【轉貼】先滿往生的願,一切願都滿了
六道輪回的世界,一切事相背後的真理是什麼?就是佛法所宣示的。瞭解彌陀的名號,瞭解彌陀的慈悲,就可以破我們的無明。而破無明所滿的志願,就與真理貼切。對我們來說,首先是滿往生的志願,能滿往生的志願,一切志願都滿了,這是從根上來解決的。

世間的志願,絕大部分是不會滿的。有人到佛菩薩那裡禱告,“我要嫁個好丈夫”,她未必能嫁到好丈夫;“我要發財,我要身體健康”,這些都是夢中的事。

比如,你夢中被老虎追,你只想把老虎趕走。這有兩種途徑:一種是佛菩薩示現神通,到你夢裡把老虎趕走;一種是把你叫醒。如果夢沒有醒,這次夢見老虎,下次就是蛇、獅子,無窮無盡。阿彌陀佛救度你,不需要把老虎趕走,只要把你叫醒,老虎自然就沒有了,一切恐懼境界都沒有了。

在這個世界,物質的不足,愛心的不足,人際關係、健康等等,我們都覺得這些非常重要,把這些問題解決了佛才靈。其實這些問題不需要解決,本來就是虛妄顛倒的,佛的拂塵一拂,夢醒了,都解決了。這是從根本上滿我們的一切志願。

我們很多願望是不合理的,所以佛不一定要滿我們的願。不滿我們的願是慈悲,滿我們的願也是慈悲,“破暗滿願相”是以佛法的慈悲來說明的。

我們念佛之前,往往會覺得有很多願望要達成,一定要如何。比如要有好車、好房等等。一旦念佛,就會發現,這些願望自然就消失了,不需要再提了,仍然過得非常快樂。原來覺得必須有好房子、好車子才能過幸福的生活;一旦念佛,接觸到佛法的光明,就會發現,幸福根本不需要這些,真正的幸福是從內心自然湧露出來的。這就是滿一切志願。如果把幸福建立在外在的事物上,那一定是泡沫,如同建在沙上的高樓,一定是不牢靠的,因為這些都是無常的。而佛給我們的幸福,是建立在佛的慈悲、愛心的基礎上,是我們的佛性、覺性所具足的。這種從內心湧出的幸福,跟實相、跟涅槃法相應,不動不壞,這樣的幸福絕對穩定。所以,佛給我們的,遠遠比我們所盼望的高超多少億倍都不止,沒辦法衡量。這就是滿一切志願、破一切無明,讓我們對幸福有正確的認識。

——淨宗法師

摘自《往生論注講記》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4/14 下午 01:31:51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