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你的每一個心念,慈父都瞭解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590)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1/11/20 上午 11:35:39
--  【轉貼】你的每一個心念,慈父都瞭解
【你的每一個心念,慈父都瞭解】

🍀01

很多人淨業行者,雖然稱念名號求生西方,但身在世間,還是會希望現世安穩,也會向彌陀求很多現世福報,出世入世兩手都要抓。

有人總擔心彌陀慈父不會滿我們的願,甚至擔心慈父收不到我們誠懇的請求,為此每天還為了所求之事,很正式地跟慈父祈求,好像不正式跟慈父說出口,慈父就不知我們想要的,不會給我們想要的。

其實,我們完全不必為此擔心,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慈父都知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甚至我們自己都沒注意的一個微小念頭,慈父都知道。

我們的因緣業力,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我們的一切心念,發生的,還未發生的,慈父早就知道。

我們想要祈求的事,在我們沒有祈求的時候,他已經悄悄為我們安排;我們擔心的事,他也早已默默為我們化解。

曠劫以來,我們求過種種世間福報,卻沒有求過回歸故鄉,在我們不知不求的時候,慈父卻為我們完成了生死的大事。

生死的大事,慈父已經為我們成辦了,世間生活的小事,豈有他不知道、不能解決的呢?

這個世界上,最關心我們的人就是彌陀慈父,他關心我們的生死大事,也關心我們的世間小事,我們飲食起居,生活的點點滴滴,方方面面,他都要為我們安排,無微不至。

凡夫的我們,心總是放在瑣碎之事,為了讓我們安心稱念他的名號,安心跟他回家,他默默關注我們的一切。

他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他也知道我們需要的是否合適,他也能為我們安排好,照顧到。

想到一則感人的事例,可以很好說明慈父對我們的關心。

🍀02

1962年,廣化法師在護國寺做住持,遇到寺中房子漏水,他準備修繕一下,本來只是計劃換幾塊瓦,所以準備的款不多。

不過在修繕的時候,突然發現不僅是瓦壞,屋梁也因年代久遠而損毀了。很神奇的是,殿堂的梁柱,被白蟻蛀得只剩不到一寸,竟然沒有塌下來,真是佛力加被。

雖然屋梁沒有塌下,但是為了安全,必須要修。不過這一翻修就需要一大筆了,之前的籌備金根本不夠用,怎麼辦呢?工程進行到一半,總不能半途停止吧!

他每天都在為此發愁,弟子也在想法設法,後來,當家師想到了一個方法。

寺中有很多米,是用來做法會用的,平時存放在米店裡,每次憑著單子取米,當家師就去把米取了出來,拿去賣掉,然後用換取的錢去買了梁柱。

不過,他的弟子把米賣了,並沒有告訴他,因為沒有了米,就得省吃儉用,不想讓師父擔心。

隨著時間的推移,本來足夠的米,因為賣掉了,還有三天就快吃完了,如果再不買米,大家就要沒有飯吃了。

廣化法師並不知道此事,自然也不會著急,也沒有去想辦法。但是,佛菩薩一切都知道,最著急,擔心他們沒有米吃。

如果人擔心,可能只是徒增煩惱,不一定有解決的方法,但是佛菩薩來辦事,就一定有辦法解決。

那麼,糧食的問題最後怎麼解決的呢?

我們的大哥觀音菩薩前來幫忙了!

觀音菩薩就托夢給一位護法,她是主計處處長郭恆的夫人,叫鄭素英。

鄭素英在夢中聽到觀音對她說:「郭太太,護國寺的師父再過三天就沒有米吃了,你趕快送100斤米去給他們。」

她說:「我送款去可不可以?送米我恐怕拿不動。」

觀音菩薩說:「不行!你一定要送米,你只要發心送米去,自然拿得動。」

她說:「好好好!我送米去。」

說完,面前就出現一袋米,她背起來之後,跟著觀音菩薩走,出門就看到一輛七寶做的腳踏黃包車。觀音菩薩駕車,一路上風馳電掣,瞬間就到了寺門前。

一進門,就看到三尊佛像,她頂禮之後,走到佛像後面,看到一尊莊嚴的海潮觀音像,稱念了一聲「觀世音菩薩」,就從夢境中醒過來。

醒來之後,她記不起夢中出現的寺名字,於是就到處打聽,有哪座寺中缺大米。

問了很多人,終於問到了黃慧淑,將夢中所見到寺宇的樣子告訴她,黃慧淑一聽就知道是哪裡,就說:「只有護國寺有海潮觀音,應該是那裡沒有米了,你去問問。」

她來到護國寺,剛好問到廣化法師,是不是沒有米了,但是法師是不知道的,想著米店裡還存著很多米呢,怎麼會缺呢?就懷疑地問他的弟子,一問才知道事情的始末,果真是再過三天,米就吃完了。

她馬上拿出一百斤米的錢,連同來回車費共五百,給師父趕緊去買米,總算解決了師父的燃眉之急。

🍀03

可見,慈父對我們的一切,都密切關注,無常的世間,處處是風雨,只要我們有困難,或者即將有困難,他都知道得清清楚楚,還能幫我們解決得很完美。

我們的一切,慈父都知道,不僅知道,也能照顧到,安排好。

「照顧」一詞,尤為溫暖,「照」就是像陽光一樣照著我們,「顧」就是看顧我們。慈父用他的無量光明,時時刻刻照耀我們,看顧我們。

因此,我們稱念名號,只要徹底靠倒慈父,一切交給慈父,把生死大事交給他,把世間的小事也交給他。

無論發生什麼,我們始終要相信,一切都有慈父的照顧,我們所求的,不求的,慈父都知道,能給我們的,不能給我們的,慈父都明瞭。

我們只要安心稱念他的名號,隨順他的安排,世間的一切事情,安心順受,無論順逆,不管是否順我們的心意,只需安心接受,不抗不拒。

無量劫的業力因緣,凡夫的我們不知道,但慈父明瞭。

今生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因緣的顯示,今生的每一種人生,都是最好的狀態,都是慈父為了我們安心回家最好的安排。

 【淨土宗林口念佛會】

🟣  FB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uddha.Linkou/

 🟣  IG網址
https://instagram.com/buddha.linkou?igshid=123v46w9nu1qv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3/24 上午 07:38:44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1/12/4 上午 10:36:09
--  【轉貼】慈父的護念,也許不是你想象的樣子
🍀01
人們總是希望彌陀慈父來度化我們的時刻,能像自己渴望的那樣唯美而又神奇。

我們常幻想著慈父來度化的樣子,駕著七彩的祥雲,逆著無常的風,足踏清蓮,手持蓮台,大放光明,住立空中,注視著苦難中的我們,然後微微一笑,我們所有的苦難化成清涼風,本來還在病苦中的,瞬間康健如初;本來處於危險中的,當下化險為夷……

在我們設想的場景里,即使慈父沒有出現,也會夢里示現,做一場有彌陀的夢,早上醒來,所有的困難也隨之煙消雲散。

哪怕沒有夢中示現,至少也是悄悄安排因緣,讓我們有求必應,而且向著我們要求的樣子,最好只要我們一個念頭,慈父都會全部做到。

這大概是很多人希望慈父度化、護念我們的樣子,畢竟慈父威神無礙,隨意自在,這些示現不過是簡單的小事。

然而,慈父度化、護念眾生,不是依照凡夫的要求,而是隨順因緣,每一個眾生的因緣不同,安排的方式也全然不同。

慈父深知每一個人得度的因緣,深知如何才能護念每一個人微弱的信心。

慈父護念我們,不僅是護念我們的凡夫肉身,最重要的是護念我們的法身慧命,護念我們願生的信心。

慈父護念我們的目的,不僅是在這個世間安穩快樂,一切順利,最終的目的是護念我們安心稱念他的名號,一生不退,安全回到西方故鄉。

只要我們能回家,路途的過程即使不美滿,結局也是最圓滿的;如果我們不能回到故鄉,世間的旅途再快樂,也不過是短暫的時光,接下來又是漫長的苦難。

所以,慈父度化我們、護念我們,不一定是我們想象的樣子,也不一定是依著我們要求的方式,也許還會是我們意想不到的過程。

🍀02
想起一位師父得度的因緣,正顯示了慈父的度化,不依凡夫的思維測度。

那位師父家中法緣深厚,數位親戚都已出家,但是他卻不願相信,家人勸他稱念名號,他為了拒絕,找了一個很好的藉口。

因為他是開飯館的,一直想著把生意做得更大,就說:「如果你們說的名號那麼好,如果能讓我過兩年能開連鎖飯店,生意紅火,我就信了,也跟你們一起念。」

雖然慈父度生,也常用善巧方便,甚至「先以欲勾牽」,但是為了度他,一定會依著他的願望嗎?

肯定不會啊,畢竟開飯館,不是素食店,一餐下來,不知有多少生命成為人們口中的美食,如果開成連鎖的飯館,豈不是造下更多殺生的罪業。

當然,結果並沒有像他期待的那樣,後來,他不僅沒開成連鎖店,還開一個倒閉一個,最後負債累累。

不過,他也沒有因為遇到挫折就不念名號,反而是在生意的連連失敗中,體悟到人生是苦,然後慢慢開始接觸法義,然後開始念彌陀名號,最後出了家。

這才是慈父度化的不可思議之處,看似走入人生困境,卻是光明的開始。

正是在黑暗的地方,才更顯出光明的可貴。

人生苦難中,最顯彌陀慈悲。

🍀03
我們都希望稱念名號,一生歲月靜好,然而,世間本就無常,接受才能真的安好。

縱然一切安好,心中的煩惱,也會不斷翻騰,我們內心的苦惱,不會因為外界的風平浪靜減少半分。

慈父對我們的護念,關鍵不在身,而在心;核心不在世間,而在出世間;重點不在感覺,而在名號。

有人希望慈父護念一生沒有坎坷風雨,幸福順利,然而人生的路上還是遇到各種困難。

這並非慈父沒有護念,而是他用特別的方式,讓我們在困難中深知世間的苦空無常,深知娑婆必須出離。

在我們深陷困境之時,他不會離開我們,而是加持我們,讓我們能夠在苦痛,依然記得稱念他的名號。

也許該來的苦,沒有改變,但心中的體會,卻有所不同。如果沒有名號,我們只是從苦入苦;但有了名號,心中苦水,卻滋養了信心的花。

走過困境,我們就會明白,這才是慈父最慈悲的護念。在我們經歷的苦難深處,藏著慈父最深的愛。

慈父的護念,不可思議,一切不要怕,無論發生什麼,他一直都在,在默默護念,護念你走過娑婆,走回故鄉。

今生,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因緣,我們始終稱名不改,走在名號的光中,一路向西。

人生路上,業力風大,念著名號,逆風而往,煩惱也許不會減少,但稱名也不會改變。

慈父的護念,就是在我們身處黑暗的時候,讓我們始終相信光明總會到來;

慈父的護念,就是在我們處於困境的時刻,讓我們依然堅信他永遠都在。

慈父的護念,就是讓我們無論時處諸緣,都能一句一句的「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林口念佛會】
🟣  FB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uddha.Linkou/
 🟣  IG網址
https://instagram.com/buddha.linkou?igshid=123v46w9nu1qv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3/24 上午 07:39:48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