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不了解經文義涵,鈔了有幫助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410)

--  作者:jay
--  發表時間:2021/10/9 上午 08:29:26
--  【轉貼】不了解經文義涵,鈔了有幫助嗎?
問:不了解經文義涵,鈔了有幫助嗎?
答:鈔經跟小時候學寫字一樣,一開始不懂字的意思,一遍又一遍抄寫課文,等到練習日久,就看懂課文了。很少人可以完全理解一部經典,但這完全不影響鈔經,透過一遍又一遍地鈔寫,讓經句深入腦海,幫助我們觸類旁通。這就像我常聽人說,有時遇到某些情境,腦海中突然跳出相應的經文章句,這些都是鈔經時不知不覺累積下來的體會。
有些人鈔經,純粹是喜歡經句,不見得懂得經文法義,像我的學生鈔《心經》,雖然不懂經中十二因緣法等義理,但她很喜歡「遠離顛倒夢想」這句經文,就讓她在生活中受用無窮。
這就像有些人持〈大悲咒〉,始終不知道它的內容與意義,但一點也不影響持咒的信心。另外,有人將〈六字大明咒〉念成「唵 嘛呢叭咪『牛』」,正確是「吽」,但還是可以安定身心,在在說明初發心的重要。
鈔經的好處很多,除了把字練好,練字的過程就是鍊心,看到自己心的變化;而且「誠於中,形於外」,字跡會透露一個人的內心,如果內心安定,寫出來的字一定工整,觀者也會感受到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