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文人的口業中,綺語佔多數。別人刺心的事,他偏偏能在談笑風生中說出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299)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21/9/17 上午 04:27:03
--  【轉貼】文人的口業中,綺語佔多數。別人刺心的事,他偏偏能在談笑風生中說出來
綺語的現世報
清代,宜興縣的潘書升,又名宗洛,康熙甲子年的秋天,夢見到關帝殿參加考試,正在發捲紙。喊第一個人到,馬上就把他踢下去,第二名就是自己,第三名、第五名都沒到。又看見牆壁上掛了一張黃榜,榜首的名字是「○為楫」二字,看不見姓。不久,一個紅面人,提起所戴頭盔,放到潘書升的頭上。
潘書升醒來後,感到很驚訝。後來,他正式參加考試。等到發榜,潘書升果然得了第一名。潘書升又到處訪問叫「○為楫」的人,不久就訪知是婁縣的傅為楫。他特意前往拜訪,得知傅為楫,平素很有文名,主考官果然曾經把把他定為第一名,開頭兩場考試的文章,評價很高。但是,莫名其妙的因為丟失了第三場卷,所以就取消了名額。
後來經過瞭解:原來傅為楫有口才,平生說了很多綺語(穢話,語含淫意)。喜歡議論別人的短處,所以得到這個報應。考試揭曉後,主考官由於很愛他的文章,還特意喊他來見面。以後,傅為楫就鬱鬱寡歡,非常苦悶,沒過多久,就因腹脹暴亡。他本來可以考中第一名的,卻因惡報,而淪落暴亡。
周氏按曰:文人的口業中,綺語佔多數。別人刺心的事,他偏偏能在談笑風生中說出來,在他的嘴裡越是順口,在別人心裡抱恨愈深。常常看見一些聰明的文人,往往貧困潦倒,甚至還不如那做小生意的人:能夠滿足衣食之需。這樣的處境,難道全是前世的緣故嗎?如果能夠心存仁厚,常以隱惡揚善為懷,那麼口中所犯四種惡業,就會自然減少、不犯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9/17 下午 04:27:32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