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分享】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殊勝感應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9229)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1/9/4 上午 05:43:49
--  【分享】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殊勝感應

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殊勝感應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的黑氣很多,為了早日消除黑氣,開始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幾次的禮拜與懺悔下來,身心感覺很好、非常舒暢,再加上五歲的兒子跟著我一起做〈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後,與我分享一些他親眼所見的奇妙狀況,讓我更加堅定信心,只要誠心誠意的懺悔、努力精進修行,佛菩薩真的都在我們身邊護持。

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對於平常不愛運動的我,是一項非常耗費體力的動作,拜懺不到一半我就汗如雨下;再加上拜懺時想起過去犯下的種種罪業,汗水、淚水模糊了雙眼,每次拜完就一定要洗澡、換衣服。開始拜懺的前三天真的好煎熬,平時沒有運動的我體力完全不行,第一天拜懺後全身酸痛、膝蓋酸軟、腰背酸痛、手臂無力、滿身是汗、唸佛名號也喘,拜完幾乎站不起來,上、下樓梯非常困難,隔日更是整個人鐵腿了。第二、三天靠著意志力繼續拜懺,想著高僧大德們修行時吃得苦更多,修行有成的前輩們也是這樣禮拜過來的,我這點不適感簡直是微不足道,萬事起頭難,這還是剛開始,要堅持下去,不能輕易退縮、放棄。

原想著可能要熬過一週身體才會慢慢適應,但很意外地,第四天身體就漸漸適應,拜懺的過程順利很多。一週之後膝蓋酸軟、腰酸背痛、氣喘噓噓的狀況都改善了,讓我不禁深深地感恩佛菩薩,幫助我能這麼快地適應。現在拜懺也慢慢地抓到訣竅,習慣之後身體輕鬆很多。

每次要拜懺前,我一定要求自己要收攝心念、專心禮佛,不能胡思亂想也不能意念紛飛。剛開始拜懺馬上就收到很明顯的效果,以前誦經很容易分心、心不定;現在拜懺後再誦經,心真的安定很多,誦經時也較專注、不容易分心。接著,發現自己在心態上也有所改變,矯正了自己深層的不正觀念與惡習。當我唸到「願將以此勝功德,迴向無上真法界」時,原本的想法是:「我是想消除黑氣、想滅罪才拜懺的耶,如果全部都迴向,那我怎麼消黑氣、怎麼滅罪呢?」但我馬上意識到這就是自己深層放不下的執心,懺悔就是什麼都要放下、什麼都不執著,無私、無我,真心誠意地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心中只有反省、悔過、改過,不作他想,這才是真懺悔。

持續幾天的拜懺之後,心真的是完全放下了,唸到後段這句「皆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作迴向,我亦如是迴向。」心裡真的是滿滿的感恩,發心要學佛菩薩無私無我,廣度有情眾生。

這輩子有幸能禮拜懺悔是非常殊勝的,每當拜懺時,都會想起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誤,甚至是多年前已經遺忘的錯誤,藉此機會誠心地懺悔。這時,更是能體會到無知的可怕,亦感受到能聽聞佛法、誦經、修行是多麼有福報。拜懺不僅能洗滌布滿俗世塵垢的心,發露大懺悔心,消除黑氣、滅累世罪業,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通體舒暢,真是一舉數得,希望大家都能試試看。

某天晚上只有我和兒子在家,我告訴他我要去拜懺,請他自己玩,暫時不要來吵我,也不要來跟我說話(平時家人都在時我會避開,避免家人不懂而反對或可能謗佛)。兒子卻說他也要一起唸,我告訴他除了唸之外還要跪拜,中途不能離開也不能休息。兒子現年才五、六歲,看他似懂非懂但又想跟著我做的模樣,我就帶著他唸誦、禮拜、懺悔。我在完成前段的唸誦與觀想後,告知兒子要開始了,我唸一句他就跟著唸一句,並跟著我一同跪拜。

我兒子有一點特殊體質,時不時會看到無形,但因沒有影響到生活,所以我就沒有太在意。這次我們開始拜懺時,唸了幾位佛菩薩名號後,兒子突然拉了拉我說:「媽媽,我看到好多阿彌陀佛耶(意思是指很多佛菩薩)!」頓時我感到好驚訝、好感動,唸佛時真的會有佛菩薩來巡視!我對兒子說:「唸佛或誦經時,佛菩薩就會來巡視,但我們要繼續專心唸,不管誰來都不能分心,要專心致志。」

拜懺結束後,我問兒子誦經禮拜時狀況,他說:「我們開始唸的時候,佛菩薩就出現了,有時一位、一位地出現,有時兩位一起出現;每一位身上都有光,金燦燦的,後面還有亮亮的金色光圈,把原本看起來黑暗的四周都照亮了。」我拿了一本經書的首頁佛像給兒子看,問他看到的佛菩薩樣子是否相同,他說:「比上面更亮,衣服很像,但臉沒辦法看得很清楚,整身都是很亮的金黃色,亮到看不清楚模樣,看起來好像都是男生,皮膚白白、很年輕的男生,唸經時,每位出現後都在原地沒有離開。」兒子還形容有位不太一樣的菩薩站在一旁,並表演祂手拿法器的姿勢給我看,形容得很像是護法韋馱菩薩。但兒子並不知道韋馱菩薩發願護持經文,也沒看過經書中的韋馱菩薩像,卻能形容得這麼真實,讓我更加相信兒子真的看到多位佛菩薩了!

兒子又說,當我們拜懺完要合上經書時,所有的佛菩薩就一位、一位地慢慢消失,四周的金光也漸漸退去,變暗了。我不像兒子可以看到靈界,但聽了兒子的描述之後,讓我更加確信誦經時佛菩薩都會來巡視,誦經真的是非常殊勝!經云:「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感恩佛菩薩不捨眾生受苦的慈悲願力,佛菩薩一直我們身邊不離不棄,只是眾生心迷不得見之。

在此將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感應分享給各位,每一次大約四十分鐘便能完成,實際禮拜過後能明顯感受到身心通體舒暢。當您誠心地唸誦時定能感受到佛法的奧妙與佛菩薩的慈悲,而且真的有佛菩薩親臨現場,如此殊勝的因緣您一定要試試看!期盼有更多眾生能夠得遇佛法,盡早覺醒並發心修行、誦經,真誠地禮拜、懺悔、改過,共乘佛道。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分享完畢)

《華嚴經》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眾生從無始劫以來,起心動念、無明貪嗔癡,在有意無意間造作諸多罪業。例如: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詐欺、侵占、算計、暴力……等等,只要是傷害他人的事,無論是否有實際行動,就算只有在心裡想想,都是造業,都會形成業力,在機緣成熟時就要受報、還債。不要以為心裡的想法沒有人知道,或是做壞事沒被抓到,過了就算了。古有云:「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欺心,神目如電」,「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曾經造下的業力不會隨著時間推移或投胎轉世而消失,只要沒有受報、沒有還債、沒有真誠地懺悔,這些惡因、惡緣還是存在,等到機緣成熟時,眾生就要為自己所造作的惡業付出慘痛的代價。

想要改過遷善、斷惡修善、彌補過去所造作的諸惡業,首先要從內心發露真誠地懺悔。懺悔無始劫以來的起心動念、貪嗔癡慢疑,懺悔不正的身口意業,懺悔阿賴耶識中深層的無明惡習……等等。懺悔之後就要力行改過,從心中、口中、言語中、行動中、意念中一一反省、修正,從持誦佛經所學到的智慧運用在改過中,從根源修正、去除不正的意念與習氣,如此,才能真正地不貳過。

上述有緣人分享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感應,好處不勝枚舉,除了能洗滌布滿俗世塵垢的心、發露大懺悔心、消除黑氣、滅累世罪業,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拜懺完後通體舒暢……等等,有機會您也可以試試看。有緣人的兒子也分享在拜懺時唸到佛菩薩名號,佛菩薩就一位、一位地出現,真實地驗證只要誠心地誦經唸佛,佛菩薩一定都會來巡視,只要努力精進地修行,佛菩薩一定都在身邊護持。

《六祖壇經》云:「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

懺悔和誦經消業都是彌補過去所造惡業的補救方法,但不能因為有補救方法就一犯再犯、一錯再錯,這是不正、得過且過的心態。「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要知錯、知過並且發願從今往後永不再犯;要斷惡、斷欲並且積極誦經、行善來彌補因貪嗔癡所造成的罪業。最重要的是,要從「心」去改過,力行佛菩薩的教誨,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嚴守戒律,誠心誠意地實行和不貳過,如此,才是真懺悔。

學佛修行,貴在修心。要從「心」上去懺悔、改過、修正,當心性真實提升了,修行才會有進益,智慧才能漸漸顯露。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肯懺悔、肯改過,人生就能進步、提升,就能從改正無明習氣的過程當中,迎來新生命的曙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