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訴說心中的不滿,請灶神轉呈給玉皇大帝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68861)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21/7/10 上午 03:46:15
--  【轉貼】訴說心中的不滿,請灶神轉呈給玉皇大帝
有個公案名為「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就是很典型的代表。明朝有個讀書人叫俞都,他一生行善,還辦文昌社勸人行善、惜字、戒淫等等,但卻一生窮苦潦倒,到晚年時,孩子死的死、散的散,非常淒涼。他每年年關都會給灶神燒一張黃表,詰問上天為什麼給自己這樣不公的待遇,訴說心中的不滿,請灶神轉呈給玉皇大帝。
有一年臘月三十,他照例給灶神上了黃表之後,想到自己不幸的人生,跟瞎了眼的老妻在寒冷的屋子里相對,落落寡歡。這時,突然有人敲門,開門一看,一位自稱姓張的老先生走了進來,老先生說,其實他就是他們家供奉的灶神,俞都每年上的表文,多虧自己給扣下了,要是上呈給玉帝的話,責罰恐怕更重。為什麼呢?灶神說:「你表面上勸人行善,肚子里卻都是不好的想法。比如你勸人惜字,自己卻把有字的紙拿來糊窗戶,或者做一些隨隨便便的用途;勸人家戒淫,自己卻欲心不斷,見到人家的婦女長得美麗,總是喜歡多窺視幾眼……你表面行善,內心卻惡念不止,這樣子居然還敢上這麼多怨天尤人的表文,這些黃表若呈上去,恐怕上天的責罰更重。」
俞都聽了之後大汗淋灕,才知道果然抬頭三尺有神明,內心若沒有真正地改過向善,只做表面功夫是不行的。從此他徹底地改過,給自己改名為「淨意」,自淨其意,真正從內心上徹底地改變,守住每一個起心動念。他這樣改變後,慢慢地,原本失散的小孩子也找到了,各方面的境遇也好轉了,福報也就漸漸地現前了。
這個公案說明一切唯心造,縱然在戒的事相上做得很好,也不見得就是真正的清淨持戒。當我們觀察到內心生起的種種染污的念頭,就知道自己並沒有真正的持戒清淨,還需要好好的修行。而且當我們知道自己持戒不是那麼清淨的時候,才不會因為自己持戒,而生起驕慢的心。就像有人認為「我受了菩薩戒,我要站前排」;或者是「我受戒很久了」;或是「我每天持午」……以這些戒相來自欺欺人。當然並不是說這些相不對,而是要注意我們持戒的內涵,是要真正從內心去調伏煩惱,否則都不算是持戒清淨。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7/10 下午 03:46:34編輯過]